开始主要内容

电子通讯

返回

2021年7月份通讯

2021年07月19日


认识疫苗副作用 接种前後的护理贴士

接种疫苗的护理Tips

 

政府推出「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为市民免费接种疫苗。不少人仍然在考虑,对打针後产生的反应有所顾忌,也有準备接种疫苗的人士想了解更多资讯,希望养好身体在理想的状态下打针。今期SCE 之友通讯邀请护理教育部讲师们和我们浅谈接种疫苗後可能出现的状况并且分享接种疫苗前後的注意事项和护理贴士。

 

疗效以外的考量

药品用於预防、治疗疾病或减轻病徵的作用,称为「疗效」;而药物在疗效以外对身体带来的影响,称为「副作用」。疫苗基本上和所有药物一样都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同的影响。 每种药物的副作用都有所不同,对身体的影响因人而异,但绝大部份都是轻微及短暂的。在用药一段时间之後,不少副作用都会慢慢消退,很少会对身体带来长远影响。

 

专家:本港两种疫苗引起的反应普遍轻微

一般而言,大部分疫苗的常见副作用均是轻微及短暂的,如轻微发烧、接种部位红肿或疼痛。部分人士亦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异常情况,但这些事件一般而言亦属罕见。相比起一般疫苗,新冠疫苗的研发期被大大缩短,不能完全排除在大规模人口接种後可能会出现罕见或未能预见的异常个案。政府会监察任何与使用疫苗有关并发生在接种者身上的异常事件。 有医护专家指出,现时本港市民可以接种的两种疫苗「复必泰」(Comirnaty「复必泰」)及「科兴」(CoronaVac「克尔来福」)引致的副作用普遍较轻微,接种疫苗亦不会增加中风、心肌梗塞及死亡的风险。註一

 

年轻力壮者反应更剧烈?

不同年龄层和身体状况的朋友对接种疫苗後的副作用有不同考量。坊间有传言说身体越强壮的人士在接种疫苗之後的反应越大。事实上暂时没有实质證据显示身体越强壮之人士接种疫苗之後的反应越大。然而美国疾控中心在2021年6月中旬表示,16至24岁人士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後,出现心肌炎(徵状包括胸口痛、气促、心悸等)的比率较预期高。专家综合数据分析道:青少年接种「复必泰」疫苗後,副作用种类与成年人相若,惟轻微发烧、头痛及疲倦的比例较高。 建议24岁以下年轻人接种疫苗後一周勿进行剧烈运动,譬如打球等,如出现呼吸困难或心悸徵状应尽快求医。註二 

 

市民若想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接种疫苗,可以个别向家庭医生寻求专业意见和接受评估,也可以登入政府「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网站了解更多。

 

打针前中後的护理贴士

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疫情下拥有最健康的免疫系统至关重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定时,避免烟酒,都是加强免疫系统健康的必然法则。有些人会提倡在接种疫苗前服用非处方药物,例如阿士匹林或抗敏药,去预防或减低疫苗相关的反应。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药物如何影响疫苗的效用,亦没有数据显示其作用,因此不建议在非医生处方下用药作预防性质使用。

 

在接种疫苗之前,需要告诉医生或护士有关任何过敏症状。 如出现急性疾病或发烧等症状,应延迟接种疫苗,如有疑问请先徵询医护人员意见。接种当日应穿著较宽松的衣服方便注射,你亦可以选择在非惯用手臂注射。在等候期间,尽量放松心情,而注射时可能会感到有点挤压,可以尝试运用深呼吸去分散注意力。在休息区休息期间如有任何不适,如有急性过敏反应,例如吸呼困难、口面肿胀、皮肤出疹,必须立即通知在场医护人员,让医护人员评核身体即时状况并作出跟进。

 

接种疫苗後应多饮水以保持身体水分,均衡饮食及多加休息, 避免饮酒或吸烟。若注射疫苗後如有轻微发烧徵状,可服食必理痛,多饮水及定时监察体温。但若情况持续或伴随其他徵状,要立刻求医。注射疫苗後针口有机会出现红肿,疼痛及痕癢等不适,此等情况一般会逐渐消退。注射後建议穿著松身衣物,保持针口清洁,如有需要,可使用冷湿巾放作针口位置以舒缓不适徵状。

 

保持卫生 防疫莫松懈

2019冠状病毒持续肆虐,距离形成群体免疫屏障还有一段路程,故此我们仍需要保持社交距离、勤洁手,以及在公众地方戴口罩,以减低病毒的传播风险。

 

备註:

註一:资料来源: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
https://www.derc.org.hk/en/news-detail.php?id=1126
註二:资料来源:再生会「疫苗犹豫面面观」网上讲座,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
https://www.derc.org.hk/en/news-detail.php?id=1123


考考你有奖遊戏

问题:请找出图片中面试所需物品嘅位置:DSE成绩单、电话、文具、银包。

参加方法及条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专页。
  2. 到2021年7月15日之帖文中提供的连结回答问题,完成遊戏步骤,并填写个人资料。(答案须於所示网页完成登记方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计算在内。)
  3. 2021年7月26日或之前提交正确答案以及所提供注意事项最实用的10位参加者各可获得生活百货礼品券$50。学院之现职职员不能参加。
  4. 结果将於2021年7月30日於【7月份考考您有奖遊戏|出门前Check真啲】一帖公佈。
  5. 本活动与Facebook没有任何关连,当中并没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赞助、支持或管理。
  6. 参与者须同意完全放弃对 Facebook 追究责任的权利。
  7. 学院不会将此途径收集得来的个人资料作推广之用。如因Facebook系统问题导致资料遗失或混乱,学院将以上述网址纪录为準。
  8. 如有任何争议,学院保留最终决定权。

 

上期得奖名单:

 
  1. Bi Lau
  2. Lau Man Kwong
  3. Cheuk Wai Suen
  4. Wo Kwok
  5. Win Pro
  6. Matthew Cha
  7. Erica Kwan
  8. YF HU
  9. Polly Wong Veg
  10. Tiffany Ip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