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22年4月份通訊

2022年04月11日


數據科學:用數字說話
炙手可熱的新興人才

 

隨着大數據的興起,數據科學帶來無限商機之餘,亦對個人私隱、資訊保密構成一些衝擊,理論實踐並重的訓練成就全面的數據專才。有見及此,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新辦「數據科學高級文憑課程」(Higher Diploma in Data Science),涵蓋數據科學各方面的理論及實踐技能,加上企業夥伴的支持,有助學生邁向數據科學專才之路。

 

 

三大重點學習範疇 課程內容切合業界所需

透過數據的提取、整合、分析,有助預示隱藏的問題、呈現未來的趨勢等,數據科學已成大勢所趨。向來緊貼業界脈搏的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於2022/23學年新辦兩年全日制的「數據科學高級文憑課程」培育學生具備全方位數據科學知識及技能,為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

 

新課程由持續及專業教育部統籌 ,共有21科(合共63學分),兩年均要修讀通識學科(共4科),除中英文能力外,還豐富生涯規劃的認知。其餘17科基礎學科,第一學年先奠定多個領域的入門知識,如電腦編程、資訊科技、數學、統計學、商業學等。升上二年級後,學生將進一步鞏固行業的焦點知識。該課程的學術顧問,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工學院梁灝鏘教授表示:「數據被有條理、邏輯性的整合、分析、處理,繼而得出一些發現,有助企業作出更具優勢的決策。根據IBM一份報告內容,在未來十年,業界最需要具備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及網絡安全這三類人才,課程到了第二學年就會重點探討這三大範疇。」

 

 

適合所有DSE考生報讀 開學前特設學習營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學術統籌主任黎育培博士

申請人修讀哪些DSE科目較佔優勢?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學術統籌主任黎育培博士說:「較理想是修讀應用學習課程『資訊科技精要』或資訊及通訊科技 (ICT),如沒修過這兩科,只要不懼怕數學、喜歡鑽研新興科技,亦適合申請。」假若申請同學仍擔心日後難以適應?大家毋須憂慮,因為開學前特設為期兩星期的「數學與編程訓練營」,內容包括編程訓練的課堂、業界人士分享行業經驗的講座等,如疫情穩定更可能安排業界參觀。藉着不同模式的學習體驗,刺激學生的學習興趣。

深得企業夥伴支持 更多實戰機會

課程有幸得到多間企業夥伴的支持,當中包括國際商業機器公司 (IBM)、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Towngas)、瑞銀集團 (UBS)、微軟股份有限公司 (Microsoft)、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 (ASTRI)、易昆尼克斯公司 (Equinix)及香港賽馬會資訊科技及持續發展事務部 (Division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Sustainability, Hong Kong Jockey Club)。除安排實習機會,亦會邀請業界人士出席活動分享工作點滴,為校方提供一些真實商業案例,涵蓋範疇十分廣泛,包括資訊技術、管理技巧,以至一些軟性技巧等。

 

對學生而言,企業夥伴不但是「另類參考書」,亦是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黎博士說:「如果同學是由浸大持續教育學院所舉辦的應用學習課程(資訊科技精要)讀起,之後修畢這課程,畢業時將獲企業夥伴首輪面試機會。雖則取錄與否,會視乎很多因素,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相關企業每年求職者競爭激烈,獲邀面試一點也不容易。今次特設的首輪面試安排,絕對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同學應好好把握。」課程亦得到香港電腦學會的認可,符合資格申請成為該會的學生會員及聯繫會員。

 

 

畢業出路廣 市場人才需求殷切

課程學術顧問,香港中文大學
(深圳)理工學院梁灝鏘教授

鋪路上大學,應是不少高級文憑畢業生的夢想。黎博士說:「『數據科學』課程畢業生將獲香港浸會大學頒授畢業證書,升學選擇多元,例如電腦、人工智能、數據科學、網絡保安、金融科技等。校方亦積極開拓一些銜接途徑,如由本地大學電腦學系所開辦的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以及物悉海外大學的銜接學士學位課程。」課程學生在學期間,可申請成為香港電腦學會學生會員,畢業後更可申請成為聯繫會員。

 

懂得分析大數據不但對社會發展有幫助,對商界而言,則可把握市場脈搏,開拓無限商機。即使經濟欠佳的時候,市場仍渴求數據分析人才。問到年輕人該抱着甚麼心理入行?梁教授說:「數據科學是一門先進科技,從業員必須抱有開放的態度,時刻保持好奇心,透過終生持續學習,不斷更新知識,才可應對瞬息萬變的挑戰。」梁教授更鼓勵同學眼光要放遠些,數據科學可算是炙手可熱的新興行業,憑着努力總能更上一層樓,甚至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浸大應用學習課程 無縫銜接「數據科學」高級文憑課程

香港浸會大學「鼓掌──創新
教育歷程中心」項目總監何柏濤

「鼓掌──創新教育歷程」是一個糅合職業及生涯發展的高中教育模式,其中由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推出的應用學習課程「資訊科技精要」,內容理論實踐並重,更安排業內專業人士參與師友計劃分享寶貴經驗,讓中學生掌握程式設計、數據庫、IT項目管理技巧、應用程式開發及數據通訊和網絡等知識,所以完成課程後,在報讀浸大數據科學高級文憑課程有一定的優勢。

 

香港浸會大學「鼓掌──創新教育歷程中心」項目總監何柏濤表示:「現今數據科學的應用相當廣泛,不論大企業或中小企,均經歷數碼轉型的商業模式,就算是手機遊戲的營運及開發,也受到影響,例如數據分析派發武器的策略等,上述提到的三大焦點範疇(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及網絡安全)正是業界最需要的數碼知識。」

 

「數據科學高級文憑課程」

  • 入學要求:
    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1(包括中國語文#2及英國語文)達到第二級;或
    2. 完成毅進文憑課程;或
    3. 經由持續教育學院評審的其他同等學歷;或
    4. 年滿21歲並持相關入學資格的人士。
    #1 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可以最多提交兩個應用學習科目的成績。
    #2 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達到「達標」或以上成績符合獲取中國語文科目的入學
    * 申請人可能需要參加面試及/或數理能力測試。
  • 學費:$119,700
  • 報名辦法:
    應屆文憑試考生:可經教育局E-APP報名
    非應屆文憑試考生:可經持續教育學院網上入學申請系統報名
  • 開課日期:2022年9月初
  • 課程網址:hkbusce.hk/hdds
  • 電話:3411 5452
  • 電郵:hdiploma@hkbu.edu.hk

 


「浸大體育成就」系列
新興運動VX球香港代表隊成員林穎彤:用運動連結人的心靈

新興運動VX球香港代表隊成員林穎彤 用運動連結人的心靈

 

「浸大體育成就」系列為大家介紹在體壇有著不同成就的校友、同學。今期所介紹的浸大持續教育學院管理學高級文憑(運動與健康生活)二年級學生林穎彤(Kagf),自小接觸傳統運動,近年則轉投新興運動VX球,成為香港代表隊成員。除體驗運動樂趣,她更實踐課堂所學,成立體育會向長者推廣新興運動,希望運動能成為打開長者心扉的媒介。因為她深信「運動的魅力在於建立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自小與運動為伍

Kagf小學已與運動結下不解之緣。起初是「足球小將」,惟因家境問題、腳傷,決定放棄。中一後轉戰籃球,身高雖只得160厘米,但憑着努力及出眾表現,被選入校隊,直至十幾年後,因斷了十字韌帶,不得不告別籃球。後來則迷上新興運動VX球,更成為香港代表隊成員之一。

 

學業上亦充滿挑戰,2009及2010年兩次會考失手後,惟投入職場,曾在多個行業打滾,做得較長的工作依舊有關運動——行山用品店營銷員。她坦言:「缺乏運動方面的專業資歷,難以在職場有所發展,所以期間不停進修,考取過多個教練證書,如兒童體適能證書等。有感這類課程不夠全面,放低書包近十年後(即2019年),辭職重返校園。」

 

 

鍾情浸大體育課程

當時以成人資格申請運動相關的高級文憑課程,並獲面試機會。「面試設有入學試一環,那刻不禁想到就算成功被錄取,英文能力如此不濟,怎能應付日後的學業?所以我決定多花一年時間,打穩升學基礎。」

 

在芸芸開辦運動課程的院校中,她覺得香港浸會大學無論在教學模式、師資等方面,均有不錯的評價,最後她亦如願入讀了浸大持續教育學院的毅進文憑(運動教練學)。在學期間,她已急不及待實踐課堂所學,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創辦「赤嵐體育會」,主要推廣新興運動(如VX球、柔力球、旋風球、芬蘭木柱等)體驗活動、教練及運動員培訓等。亦在屯門社區進行一個免費運動計劃「運動耆兵」,利用流動運動街站,配合新興運動,改善老人健康問題,培養其運動習慣。

 

 

專注少眾運動推廣

為何如此熱衷新興運動?她指出,本港傳統運動制度偏向精英化,當中雖有其必要性,但有些運動愛好者礙於先天不足的條件,較難被賞識重用。再者傳統運動總跟金錢掛帥,或多或少令有經濟問題的學員卻步。「我覺得不論甚麼年紀、家庭狀況、經濟能力,每個人都應該可以享有做運動最基本的權利,不應因錢而剝削他們的權利。新興運動相對更具彈性,例如場地沒甚嚴謹制肘,有時就算在戶外亦可進行。新興運動尚在發展階段,只要用心訓練,不難創出佳績,較易取得成功感。」

 

一年後亦如願升上浸大管理學高級文憑(運動與健康生活),對她推廣新興運動提供不少啟發。「『運動與康樂』這科教會我很多活動管理方面的知識,有次要寫一份為特定群體設計活動的功課,我便分享在『赤嵐』舉辦長者運動的經驗。平時以單腳企訓練學員的平衡力,當然依照這方法訓練長者,但老師認為長者平衡力一般較差,此舉風險甚大,建議善用輔助工具,例如讓長者扶着椅背才訓練單腳企。這事給我很大得着:原來習以為常的做法不能一成不變,必須因應不同受眾的情況而作出調整。」

 

 

因為大愛而繼續升學

「個人成長」是Kagf另一難忘的科目,對個人成長、生涯規劃等都帶來深遠影響。「其中一個得着是反思自己與其他人關係:我有否因只顧着打波、只顧着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忽略了家人?我跟朋友的相處會否只流於打波,而疏於交流的過程?我坦誠向母親及朋友分享這些想法,隨後也改變了過往的相處模式。這科亦教曉我訂下目標的重要性,或多或少改變了我對經營『赤嵐』的心態。」

 

得到仁愛堂為期1年的社創基金而成立體育會,一開始有點「玩玩吓」的心態。後來為體育會訂下目標,並加以實行後,合作的社福機構、學校的數目愈來愈多,亦代表外界對他們付出的肯定。轉眼間高級課程畢業在即,再繼續升學的話,Kagf初時也擔心是否值得?畢竟自己快近30歲,但最終因為一位同學而改變想法。「疫情關係,體育課程的同學要把海外實習時數安排在本地,曾有同學有意在我體育會實習,後來知悉實習機構的負責人必須是本科學位持有人才可簽發相關文件,令事情告吹。我希望日後『赤嵐』幫到師弟師妹完成實習,期間說不定亦令他們愛上新興運動。」在此祝願Kagf能順利入讀浸大有關體育的銜接課程。

 

 

VX世界盃賽摘季

新興運動VX球2006年起源於英國,約2018年引進香港,VX球的體積跟網球相若,但質地軟身,所以擊中身體也不覺痛楚,而球桿則採用特製的雙頭設計。「VX」是取自羅馬數字中的「5」和「10」,代表需要5顆球和10名球員。另一玩法稱為「V2」,即2名球員及3顆球進行1對1比賽。 Kagf表示,VX球少人玩,容易有成功感,愈玩就愈投入。2019年更參與英國世界盃賽事,當時適逢要備試拯溺牌,加上仍是全職工作,時間表填得密麻麻的:周二及四晚上練VX球,不停重複用球桿運球等動作。周一、三及五晚上則練水,有時周六也加操游水,大大提升心肺耐力,對VX球亦起相輔相成的作用。她出戰團隊及個人比賽,最終分別奪得團隊第3名及個人世界排名20的殊榮。

 

林穎彤 (Kagf)

  • 現正修讀浸大持續教育學院管理學高級文憑(運動與健康生活)
  • 2020年浸大持續教育學院毅進文憑(運動教練學)畢業
  • 香港VX球代表隊成員,個人世界排名20
  • 國際VX球二級教練
  • 赤嵐體育會主席
  • 柔力球銅章教練及網式裁判
  • 旋風球一級教練
  • 芬蘭木柱教練
  • RSMC運動心理教練
  • 圓網球指導員

 


考考你有獎遊戲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22年4月7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完成遊戲步驟,並填寫個人資料。(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本學院將選出10位答案正確以及分享最有創意嘅復活節活動的參加者,各可獲得HK$50生活百貨禮品劵乙張。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得獎結果將於2022年4月30日於【4月份考考您有獎遊戲|邊隻復活蛋最大隻?】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生活百貨禮品券寄出日期可能因疫情而有所延誤,敬請見諒。本學院對因此而引致之任何損失概不負責。
  9.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感謝大家踴躍參加【3月有獎遊戲:健康抗疫由洗手開始】! 恭喜以下的得獎者:

 

  1. Wai Hei Ng
  2. Tsz Leaf
  3. Hailey Chau
  4. Carrie Yiu
  5. K.Y. Cheng
  6. Yuting Chen
  7. Angel Lau
  8. Thomson Ng
  9. Chloe Chungyl
  10. Allen Moon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