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21年7月份通訊

2021年07月19日


認識疫苗副作用 接種前後的護理貼士

接種疫苗的護理Tips

 

政府推出「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為市民免費接種疫苗。不少人仍然在考慮,對打針後產生的反應有所顧忌,也有準備接種疫苗的人士想了解更多資訊,希望養好身體在理想的狀態下打針。今期SCE 之友通訊邀請護理教育部講師們和我們淺談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狀況並且分享接種疫苗前後的注意事項和護理貼士。

 

療效以外的考量

藥品用於預防、治療疾病或減輕病徵的作用,稱為「療效」;而藥物在療效以外對身體帶來的影響,稱為「副作用」。疫苗基本上和所有藥物一樣都可能對身體造成不同的影響。 每種藥物的副作用都有所不同,對身體的影響因人而異,但絕大部份都是輕微及短暫的。在用藥一段時間之後,不少副作用都會慢慢消退,很少會對身體帶來長遠影響。

 

專家:本港兩種疫苗引起的反應普遍輕微

一般而言,大部分疫苗的常見副作用均是輕微及短暫的,如輕微發燒、接種部位紅腫或疼痛。部分人士亦可能出現較嚴重的異常情況,但這些事件一般而言亦屬罕見。相比起一般疫苗,新冠疫苗的研發期被大大縮短,不能完全排除在大規模人口接種後可能會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異常個案。政府會監察任何與使用疫苗有關並發生在接種者身上的異常事件。 有醫護專家指出,現時本港市民可以接種的兩種疫苗「復必泰」(Comirnaty「復必泰」)及「科興」(CoronaVac「克爾來福」)引致的副作用普遍較輕微,接種疫苗亦不會增加中風、心肌梗塞及死亡的風險。註一

 

年輕力壯者反應更劇烈?

不同年齡層和身體狀況的朋友對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有不同考量。坊間有傳言說身體越強壯的人士在接種疫苗之後的反應越大。事實上暫時沒有實質證據顯示身體越強壯之人士接種疫苗之後的反應越大。然而美國疾控中心在2021年6月中旬表示,16至24歲人士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徵狀包括胸口痛、氣促、心悸等)的比率較預期高。專家綜合數據分析道: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副作用種類與成年人相若,惟輕微發燒、頭痛及疲倦的比例較高。 建議24歲以下年輕人接種疫苗後一周勿進行劇烈運動,譬如打球等,如出現呼吸困難或心悸徵狀應盡快求醫。註二 

 

市民若想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接種疫苗,可以個別向家庭醫生尋求專業意見和接受評估,也可以登入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網站了解更多。

 

打針前中後的護理貼士

無論是否接種疫苗,在疫情下擁有最健康的免疫系統至關重要。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作息定時,避免煙酒,都是加強免疫系統健康的必然法則。有些人會提倡在接種疫苗前服用非處方藥物,例如阿士匹林或抗敏藥,去預防或減低疫苗相關的反應。然而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藥物如何影響疫苗的效用,亦沒有數據顯示其作用,因此不建議在非醫生處方下用藥作預防性質使用。

 

在接種疫苗之前,需要告訴醫生或護士有關任何過敏症狀。 如出現急性疾病或發燒等症狀,應延遲接種疫苗,如有疑問請先徵詢醫護人員意見。接種當日應穿著較寬鬆的衣服方便注射,你亦可以選擇在非慣用手臂注射。在等候期間,盡量放鬆心情,而注射時可能會感到有點擠壓,可以嘗試運用深呼吸去分散注意力。在休息區休息期間如有任何不適,如有急性過敏反應,例如吸呼困難、口面腫脹、皮膚出疹,必須立即通知在場醫護人員,讓醫護人員評核身體即時狀況並作出跟進。

 

接種疫苗後應多飲水以保持身體水分,均衡飲食及多加休息, 避免飲酒或吸煙。若注射疫苗後如有輕微發燒徵狀,可服食必理痛,多飲水及定時監察體溫。但若情況持續或伴隨其他徵狀,要立刻求醫。注射疫苗後針口有機會出現紅腫,疼痛及痕癢等不適,此等情況一般會逐漸消退。注射後建議穿著鬆身衣物,保持針口清潔,如有需要,可使用冷濕巾放作針口位置以舒緩不適徵狀。

 

保持衛生 防疫莫鬆懈

2019冠狀病毒持續肆虐,距離形成群體免疫屏障還有一段路程,故此我們仍需要保持社交距離、勤潔手,以及在公眾地方戴口罩,以減低病毒的傳播風險。

 

備註:

註一:資料來源: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
https://www.derc.org.hk/en/news-detail.php?id=1126
註二:資料來源:再生會「疫苗猶豫面面觀」網上講座,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
https://www.derc.org.hk/en/news-detail.php?id=1123


考考你有獎遊戲

問題:請找出圖片中面試所需物品嘅位置:DSE成績單、電話、文具、銀包。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21年7月15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完成遊戲步驟,並填寫個人資料。(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2021年7月26日或之前提交正確答案以及所提供注意事項最實用的10位參加者各可獲得生活百貨禮品券$50。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結果將於2021年7月30日於【7月份考考您有獎遊戲|出門前Check真啲】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上期得獎名單:

 
  1. Bi Lau
  2. Lau Man Kwong
  3. Cheuk Wai Suen
  4. Wo Kwok
  5. Win Pro
  6. Matthew Cha
  7. Erica Kwan
  8. YF HU
  9. Polly Wong Veg
  10. Tiffany Ip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