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18年9月份通訊

2018年09月11日

國際學院與環保組織合作
進行家居廚餘調查

國際學院「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的同學鍾伊琪(右二)、陳葆洳(左二)與講師胡麗恩博士(左一)
及食德好吳嘉晉先生(中)於「家居廚餘狀況」調查及新聞發布會合照。

 

根據環境局的數據,香港人平均每日製造超過2,300公噸家居廚餘。為掌握目前各區家居廚餘的最新情況,國際學院與環保組織食德好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及「環境運動委員會」的資助下,就家庭煮食習慣、廚餘意識、煲湯及菜式煮食情況三方面進行第二次「家居廚餘狀況」調查。

 

學院「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師生與食德好於早前在全港18區以隨機抽樣形式進行問卷調查,訪問了603個家庭。

 

負責問卷調查的「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同學鍾伊琪及陳葆洳於7月舉行的調查及發布會中講述調查報告的結果。鍾伊琪同學表示,從調查發現,受訪者家中棄掉的廚餘種類主要為湯渣,其次為已變質的食物。而受訪者家中常見出現廚餘的成因主要為較多不能食用部分,其次為經常錯估用膳分量、過度購入食材、不滿意食材新鮮度。此外,六成受訪者認為家庭產生的廚餘量屬非常輕微和輕微,可見市民認為家中廚餘佔垃圾總量的比例不算高。然而,家居廚餘並非一家半家的事,而是家家戶戶的合計,當中還未計算預備煮食過程中所產生的非食用廚餘,反映大眾低估家居廚餘的影響。

 

陳葆洳同學指最受歡迎的湯種為藥材湯,所產生的廚餘亦最多,其次則為瓜湯,當中最常見的廚餘為藥材、骨類、吃不完的部分或一些較少人食用的皮類。而最受大眾歡迎的菜式種類為菜類,其次則為豬類,其中最常見的廚餘為菜頭菜尾、骨類、佐料或一些較少人食用的皮類。調查結果亦顯示,編排菜單時,市民普遍只考慮當天食材價格,因而有機會買入過量、不新鮮或不合用的食材。

 

學院課程統籌胡麗恩博士進一步解釋,雖然市民對廚餘問題的認知程度較低,但他們亦樂於在家中先進行初步廚餘分類,以配合消減廚餘的措施。因此,她呼籲政府應更積極推動減少廚餘的文化,讓市民明白廚餘對社會、經濟和環保方面的影響,在全港18區和各飲食行業宣傳廚餘源頭分類和回收等概念,並積極在社區推行廚餘回收及循環再造計畫。最後,食德好的吳嘉晉先生倡議商界減少單一貨品捆綁銷售,並建議政府推行食物捐贈減稅、爭取分區廚餘收集和加強食物教育。食德好與國際學院希望各界參考此調查報告的結果後,會有不同方面的反思及對策,個人而言也可在家中出一分力,減少產生廚餘。

 

國際學院的同學今年在食德好擔任暑期實習生,幫忙舉辦環保教育活動,推廣低碳生活,並於發布會中講述是次調查的結果。

調查顯示,四成受訪者指湯渣是家中最主要掉棄的廚餘種類。


幼兒教育榮譽學位課程學員
到訪南澳參與學術及文化交流

學員到南澳大學參與講座,並與教職員合照。

 

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8月期間舉辦了為期16天的「阿德萊德學習交流團」,共有24位「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榮譽)學位課程」學員參加。

 

是次交流團的行程緊密,學員除與南澳大學的教授見面、參加主題講座,亦與當地學生一同上課,就多個議題深入探討兩地的幼教政策與發展。他們又參觀了多所幼稚園及幼兒中心,與當地幼教從業員進行深度交流,實地了解當地不同教育機構的教學理念、模式以至設施及運作。學術交流及專業考察以外,學員更到當地的兒童劇院欣賞話劇,又參與文化散步,遊覽野生動物園,以及觀賞澳式足球比賽,從多方面認識澳洲的民間生活以至城市風貌。

 

參與交流團的二年級同學陳愜旻對澳洲自由開放的上課模式與教學理念最為印象深刻,「南澳的幼稚園不會強制執行為幼兒制定的小睡時間表,小朋友可按自己當下的意願和需要,彈性選擇進行小睡或靜態活動。日常課堂中,小朋友亦可根據個人興趣隨意選擇課堂活動;當地的學校及不少父母均鼓勵小朋友大膽嘗試具挑戰性的活動,認為適度的冒險可讓他們得到鍛鍊並從中學習。」陳愜旻認為澳洲的教學模式較為靈活,部分方案很值得香港的幼教機構參考。

 

學員與南澳大學學生一同上課,討論兩地幼教政策的異同。

學員到克萊蘭德野生動物園參觀,了解澳洲南部的野生動物及棲息環境。

當地的文化導賞員向學員講解澳洲的歷史背景與地理風貌。

學員結伴觀賞澳式足球比賽,感受現場高昂的氣氛。

 


毅進文憑及大專基礎教育文憑課程迎新營
助學員建立自信 開展學習新旅程

今年迎新活動主題為「Run2Free」,寓意同學釋放壓力、重拾自信,開展新的學習旅程。

 

同學透過不同遊戲學習建立團隊精神。

 

校牧處所屬的毅進基督徒團契於8月23日至25日在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舉行「毅進文憑」及「大專基礎教育文憑」課程聯合迎新營,是次活動由多名毅進畢業生協助籌辦,共80名新生參與。

 

今年主題為「Run2Free」,活動內容包羅萬有,除了讓學員認識校園的簡介環節,亦設有多種團體遊戲,藉以訓練他們的效率、創意以至解難能力,提升自信,同時建立團隊精神。而晚會講座則旨在讓學員反思生命的意義。

 

參與迎新營的毅進學員林卓穎(表演與故事創作選修群組)分享指:「在首晚活動中,所有組員都充分發揮合作精神,即使臨結束時下起滂沱大雨,大家還是不減興致,堅持完成活動。」

 

另一位毅進新生黃天愛(傳媒學選修群組)也滿有感受:「營會活動豐富,最難忘是在晚上與組員敞開心扉地聊天,彼此傾訴與鼓勵,讓我盡情釋放壓力。」

 

大會盼望一眾新生經歷公開考試後,明白知識可透過不同渠道汲取,重拾能量開展新的學習生活。

 

導師向一眾新生講解校園各種設施與課程須知。

同學互相分享在迎新營中的感受和得著。


SCE之友會員卡

本月底前於網上申請 SCE之友會員卡,可於10月內領卡,報讀秋季短期課程就可專享八折優惠(請按此參閱有關條款)!

 


考考您

如何善用社交媒體平台增進學習和發展事業?請用40個字以內概述。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18年9月10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並填寫個人資料。
    (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2018年9月21日或之前提交最佳答案的5位參加者各可獲得書券$100。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結果將於2018年9月28日於【9月份考考您】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上期得獎名單:

  1. Ming Leung
  2. Cathin Cat
  3. Phoenix ching
  4. Iris Kwok
  5. WaiYan Wong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