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18年6月份通訊

2018年06月12日

逾440名副學位及學士優異生
獲頒近650萬自資專上獎學金

得獎同學獲主禮嘉賓張炳良教授(左四)頒發獎狀。

 

持續教學育學院(SCE)及國際學院(CIE)於2017/18年度再有443名全日制副學士、高級文憑及自資學士課程的傑出學員,獲政府頒發合共港幣649萬元之自資專上獎學金,表揚他們在學業或其他領域的優異表現。頒獎典禮於4月24日舉行,由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主席張炳良教授主禮。

 

得獎的同學當中,81及23人分別獲頒「卓越表現獎學金」和「最佳進步獎」,另外166及162人則奪得「才藝發展獎學金」和「外展體驗獎」,11人獲頒「展毅獎學金」。

 

SCE署理院長暨行政總監曾瑞強博士、署理副院長暨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持續及專業教育總監孫敏宜博士、署理國際學院總監梁萬如博士及多位教職員均出席了頒獎典禮,嘉許得獎學員。

 

按此查閱獎學金得主名單。

 

孫敏宜博士及曾瑞強博士(左三及四)到場嘉許同學。

李南玉博士(中)出席頒獎禮以示支持。

梁萬如博士(左四)與副學士及自資學士課程的獲獎者留影。

SCE及CIE的學員代表合照。


商業設計高級文憑畢業作品展
展示學習成果爆發創作潛能

 

第二屆商業設計高級文憑(珠寶設計及商品展示)課程的學員於5月5日至6月6日假中環元創方舉辦《果》畢業展。是次展覽由LOUPE Gallery借出場地,供21名學員展出最後一個學期完成的作品,當中的創作主題天馬行空且多元化,體現他們對不同物料與技術的實驗及探討,讓觀眾對珠寶設計及商品展示有更嶄新、更有趣的視覺體驗。

 

其中余詩穎同學認為珠寶首飾是人體的延伸,所以她的作品「珠寶能說人的五感」,就以進食爆谷時同時運用五感作為設計主軸,打造出一系列五件的首飾代表五個感觀,意念新穎。而李卓怡同學的作品「煩惱」,則以銅鑄成的和真的米粒分別代表自己和別人,表達出個人難以融入群體的苦惱,透過故事方式突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

 

畢業展名為《果》,除了展示同學迸發潛能的成果之外,更包含從果實中孕育出新種子的意義,寓意同學為未來發展萌芽,創意生生不息,作好準備投身設計專業。

 

出席5月5日舉行之開幕禮的嘉賓包括署理院長暨行政總監曾瑞強博士、各商會代表、知名設計師以至相關行業的翹楚,場面熱鬧。學員除向嘉賓講解展品的設計理念外,部分更配戴自己設計的首飾,以模特兒身份登場演繹個人作品。

 

各嘉賓對學員的作品均大表讚賞,表示喜見珠寶及商品設計行業有更多新力軍加入,讓設計專業的精神與熱情得以傳承下去。

 


國際學院舉辦紀錄片放映會
與業界探討網媒生態與行業挑戰

 

國際學院傳理學會於4月19日舉辦了紀錄片《記錄時代》放映會,並邀請到該片的兩位導演李家文博士(前電視新聞記者及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副主任)及冼浩賢先生(「是敢的創作室有限公司」監製)出席,聯同端傳媒總編輯李志德先生,與同學及教職員探討網媒的生態與行業面對的種種挑戰。

 

隨著大眾使用手機的習慣普及,傳統紙媒日漸式微,網媒應運而生。紀錄片中描述網媒除了面對資金不足、政治壓力及不平等的採訪權等問題外,部分為了增加點擊率會不惜犠牲內容質素,嘩眾取寵的題材不但造成媒體之間的惡性競爭,更令深度報導的比率大幅下降。以上種種不禁令人反思,當點擊率凌駕於編採質素之時,網媒是否還可稱為媒體呢?現場不少同學都踴躍發問,表達對新聞自由和點擊率與編採平衡等議題的關注,同時向幾位嘉賓請益,氣氛相當熱烈。

 

李家文博士表示:「在這個互聯網發達的年代,只要有手機,每個人都可以做公民記者。所以,同學不應只眷戀記者的光環,要明白使命感比身份更重要。」她又指出網媒的編採水平與讀者的質素息息相關,要提升網媒的水準,不妨由改變親友接收資訊及閱讀新聞的習慣開始。

 

李志德先生則勉勵修讀新聞學的同學一定要貫徹對新聞公共性的追求,他說:「即使面對敏感題材,也不應刻意迴避,反而要盡力做得更好。任何時候我們都應毋忘初衷,把有價值的新聞忠實地報導出來,這是大家的專業,也是應該堅持的底線。」

 

《記錄時代》追蹤拍攝《蘋果日報》動新聞總採訪主任李家聰、「香港01」執行總編輯戚本業及「端傳媒」時任總編輯張潔平的工作實況,探討網媒如何在各種壓力下掙扎求存。該片從製作到試映歷時一年半,當中涉及台灣大選、新界東補選、立法會以及特首選舉等題材。

 

端傳媒總編輯李志德先生(左二)、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副主任李家文博士(中)和「是敢的創作室有限公司」監製冼浩賢先生(右二)與同學分享對網媒生態之看法。

國際學院傳理學學科統籌袁慧儀女士致送紀念品予幾位嘉賓。


SCE之友會員卡

憑SCE之友會員卡惠顧 Amaroni’s,堂食(套餐除外)可享有九折優惠!請留意有關條款及細則。

 


考考您

中學文憑試考生選擇全日制自資課程時,應考慮哪些主要因素?請用40個字以內概述。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18年6月11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並填寫個人資料。
    (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2018年6月25日或之前提交最佳答案的5位參加者各可獲得書券$100。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結果將於2018年6月29日於【6月份考考您】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得獎名單:

  1. James Fung
  2. Haley Lee
  3. WH FUNG
  4. Lau Kan Yung
  5. Tse Wai Sum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