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荣誉)学位课程学员 游历世界拓阔视野

返回
zung si pui
五位全日制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荣誉)学位课程的学员于暑假冲出香港,前往新西兰、澳洲、加拿大、克罗地亚、韩国及中国进行实习或交流,途中她们反刍所学、各有不同的领悟,同时亦确立了自己的目标,满载收获而回。

钟斯沛
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荣誉)学位课程学员

五位全日制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荣誉)学位课程的学员趁暑假冲出香港,前往新西兰、澳洲、加拿大、克罗地亚、韩国及中国交流。除了了解当地的幼儿教育发展、反思香港的教学方法外,她们亦把握机会与不同人士接触,同时认识异地文化风貌。旅途后她们各有领悟,同时亦确立了自己的目标,满载收获而回。

 

zung si pui

钟斯沛(左) 在一个月内已与奥克兰的幼稚园
学生建立起深厚感情。

担任实习幼师 体验当地人情味

钟斯沛同学在奥克兰的幼稚园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对于香港与奥克兰的幼教差异,她的感受殊深。“在奥克兰的幼稚园中,老师主要担任协助幼儿学习的角色,鼓励他们主动寻求问题的答案。此举有助提高幼儿学习的兴趣,并加强他们解决困难的能力,这种教学理念与香港大不相同。”另外,她指出那里的幼稚园没有班级之分,年纪稍大的小朋友可以启发和帮助年幼的同伴,而家长随时也可参与和小朋友一起活动,许多时候学习的内容更是由小朋友谈及的东西所引起。斯沛此行寄宿于校长家中,对方时常带她到处游览和参加原住民毛利人的社区活动,让她深深体验到当地人的习俗和热情。“新西兰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国家,家长和学校关系紧密,而幼儿机构亦乐于聘用不同国籍的老师和引入带有其文化色彩的教学元素。我希望毕业后能到彼邦念硕士课程,然后尝试在那里工作。”

 

zung si pui 2

李芷瑜(左五)今年参加了在克罗地亚奥帕蒂
举行的世界幼儿教育联会环球会议。

于环球会议发表研究报告 放眼世界扩阔视野

李芷瑜同学就连续两年于世界幼儿教育联会环球会议发表研究报告。“去年的会议于南韩首尔举行,我跟另外两位同伴一起汇报;而今年的会议则在克罗地亚奥帕蒂亚,是我首次独自在台上演讲。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座无虚席的场面,我既兴奋又紧张。最后我顺利完成报告,得到与会者的肯定,令我自信大增。今年9月我将升读硕士学位,现在我更有决心继续向研究之路进发。”芷瑜除了从多个讲座中汲取不少真知灼见外,还透过大会安排的文化交流活动,与各国参加者交换对幼儿教育政策的意见,更获世界幼儿教育联会前主席教导做研究的方法。另外,会议亦包括造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十六湖国家公园,她认为有赖当地对自然环境的保育,才令她得以欣赏如斯震撼的美景。总结两次外访的得着,她觉得同学应放眼世界、了解其他国家的可取之处,从而改善本土的不足。

zung si pui 3

参与加拿大国际教育会议的姚玉轩和同学
是唯一以学士学生身份发表研究报告的参加者,
能与世界各地的学者交流,让她们眼界大开。

参与国际教育会议   与业界翘楚交流

于加拿大国际教育会议发表毕业论文报告的姚玉轩同学,对于不少参加者对其报告均甚感兴趣,认为大大提高了她的自信。“在课程导师的推介和鼓励下,我们一行四人鼓起勇气提交论文概要报名参与会议,最终申请获得接纳,实在让我们喜出望外。我们到达会场后才发现,参与会议的全是业界翘楚,我们成了唯一以学士学生身份发表研究报告的参加者。有幸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交流对教学法和课程内容的意见,让我眼界大开。”她表示大家的研究题材有趣多变令她开窍,而她与来自台湾、于融合教育中心工作的与会者倾谈时亦学到不少辅导知识,种种得着都增加了她投身幼教界的热诚。玉轩还指出她和同学尝试自行处理行程的大小安排,过程中克服了不少问题,也是一个训练自己独立的难得经验。

zung si pui 4

黄绮清(右一)除造访南京师范大学外,
还参观了当地多个名胜。

认识内地幼教模式   反思本地教学方法

黄绮清同学则参加了南京学习交流团,除了造访过南京师范大学外,还考察了多所幼儿园,其中位于农村的幼儿园让她印象特别深刻。她指出,老师会就地取材,利用当地盛产的竹树为幼儿制造教材及玩具,使幼儿更贴近自然生态和生活环境。另外,内地幼儿园的教学重点并非认字和算术等学科知识,而是为小朋友提供许多体验和户外活动,例如会让他们切蔬菜和锤钉子,从游戏中学习、主动探索世界。老师又会于活动时善用手提电话,如就小朋友提出的各种问题即时寻找资料,或让他们自行拍下大自然的动植物照片。绮清表示这些教学活动于本港较为少见,为她创造了不少反思的空间,她希望他日工作时亦可以从中取材,让小朋友多点发挥创意而不是集中操练知识。

zung si pui 5

张芷诺(前排右一)难得有机会到南澳大学
上课,并在课堂上向当地师生简怖小组讨论
的结果。

难忘澳洲活动教学   盼引入至本地学校

参加过阿德莱德学习交流团的张芷诺同学,就曾到南澳大学上课,她很欣赏澳洲学生非常自律,以配合“翻转课室”(flipped classroom)的学习模式─先行于家中备课再在课堂上讨论及作简报。她亦参观过五间学前教育机构,探讨当地以游戏为主的教学理念和自由开放的上课形式,例如家长可选择让幼儿弹性上学,或鼓励他们大胆尝试具挑战性的户外活动。另外,她又欣赏过让表演者、幼儿以至家长高度互动的儿童话剧,以及顺道游览当地的自然保护区,认识澳洲的保育工作,于不同范畴扩濶自己的视野。她认为是次交流团让她获益良多,更希望日后可以借镜澳洲一些灵活和以小朋友为本的教学模式,引入本地的幼稚园当中,让幼儿独立地学习。

 

 

(2017年8月)


Prev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