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高中应用学习课程

返回

Applied Learning Chinese (for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 – Chinese in Practical Context
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实用情境中文

资历架构级别:3
科目资讯图标
中文

「应用学习」课程特色

本院高中应用学习课程旨在为新高中课程提供选修科目,侧重于广泛的专业和不同的职业领域,培养学生对未来职业的兴趣。应用学习课程的特色包括:

 

  • 让学生在他们感兴趣领域,加深认知与理解,并将兴趣发展成终生职业。
  • 让学生透过亲身体验,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学习基本理论、实践通用技能、巩固基础知识。
  • 通过教授各种能力(如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技巧)以及人际交往能力(如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和对终身学习的积极态度),为中学生提供全人教育。
  • 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励学生学习,包括小组指导与实习、参观机构、模拟练习、工作坊、小组游戏、角色扮演和专题习作等。

 

本课程从第二语言学习者的角度设计,由三个层级组成,包括:

『实用情境中文(一)』、『实用情境中文(二)』及『实用情境中文(三)』。透过日常生活用语及不同工作情境用语学习语文。课程为学生提供模拟的学习语境,建立以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平台,帮助学生在基础教育之上,奠定职场应用中文的基础,以助未来升学及就业。

 

学与教活动的设计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认识学习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相关基础知识。从活动中拓展视野,认识日常生活不同的情境及体验情境的复杂性;从实践中学习,在真实或模拟的工作环境中认识相关的要求,掌握基础知识和技能,以便日后在相关的范畴内继续升学;亦鼓励学生培养正确的概念、应用及反思能力,并透过实践,表现出运用中文的思考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

(共九个单元)

 

  • 口语沟通(粤语)18小时
  • 阅读27小时
  • 写作20小时
  • 口语沟通(粤语)18小时
  • 阅读27小时
  • 写作20小时
  • 口语沟通(粤语)40小时
  • 阅读55小时
  • 写作45小时

模式二:学生就读的学校进行或模式一: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教学中心

课程费用将由教育局全数资助,学生无需支付。

升读与零售、物流、旅游、款待、环境保护、纪律部队、健康护理相关的课程。

客户服务员、初级保健员、旅游顾问、前台服务员、文书助理、环保大使、员佐级纪律人员。

所有学生必须透过就读中学申请报读应用学习课程。然而,个别学校会按其课程规划原则、学生需要等因素,考虑是否为学生申请报读。因此,如学生有意报读应用学习课程,必须透过就读学校提交申请;学生的申请成功与否,亦需视乎课程提供机构的甄选结果而定。

 

倘若就读的学校未有开设学生感兴趣的应用学习课程,学生或家长可向学校反映其要求,探讨学校能否选择以模式一为学生提供应用学习课程。

 

有关详情,请浏览教育局网页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本院保留修改之权利。


持续教育学院的课程(包括由浸会大学、或学院颁授学衔的课程,以及与其他大学合办的课程) 在多个教学地点进行(即九龙塘和石门(沙田)校园,以及位于尖沙咀、九龙东和湾仔的教学中心)。所有校园及教学中心均设备齐全,以支援学生的学习。

 

大部分课程均在九龙塘或石门校园进行,但本院亦会按学院的发展和实际需要,安排学生在其他教学地点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