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

返回

浸大商业设计高级文凭学员 初试啼声即夺第19届香港珠宝设计比赛亚军

2018年03月07日

(2018年3月7日,香港)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商业设计高级文凭(珠宝设计及商品展示)」学员林维健,于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并以「香江情怀」为主题的「第19届香港珠宝设计比赛」中,凭名为「港.婚」的龙凤手镯勇夺学生组亚军,成绩骄人。得奖作品更于3月1至5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香港国际珠宝展中展出。

 

林维健的龙凤镯以银及人造锆石打造而成,设计及制作历时两个多月,创作意念源自婚嫁传统。他认为「婚嫁」最能体现香港中西文化共融的特点,遂以当中最富象征意义的龙凤镯作为参赛作品。林维健的设计最特别之处,就是从不同角度看,手镯均呈现出「东」、「西」两个汉字,以及英文字母「E」(East) 和「W」(West),在在彰显出中西汇萃的主题。

 

为了参加是次比赛,林维健善用暑假空档,特地自费报读学院独有的「RhinoGold电脑辅助珠宝首饰设计」短期课程,期望在设计绘图方面达到更佳效果。对于首次参赛便获得如此佳绩,林维健自言非常意外:「我本身是理科生,入读浸大之前,从未接触过设计,与同学相比,自己的美术底子较弱,从没有想过作品可以入围甚至获奖。」谈到比赛过程中最大的困难,他说:「绘制三维设计图初期,由于自己对有关的电脑软件还未掌握得很好,所以不论是尺寸还是颜色配搭,也要不断反覆尝试和修正,才得出最满意的设计。」

 

林维健表示:「虽然首次参加公开比赛便得到不错的成绩,但我深明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故此在完成「商业设计高级文凭(珠宝设计及商品展示)」课程后,我打算继续进修,期望在学术上进一步充实自己。 」他强调是次获奖绝非个人成就,并把荣誉归功于一直于背后支持的家人、互相扶持的同学,以及给予他宝贵意见的导师。

 

负责上述课程的学院讲师陆换芝喜见再有学员于公开比赛中获奖,她表示:「学院一向鼓励学员多参与业界举办的比赛,从而汲取实战经验。通过比赛,学员可把课堂学到的理论应用出来,从实践中学习和建立自信。」她寄语林维健将来不论从事任何领域的设计或艺术工作,只要凭着创意及努力,他朝必有非凡成就。

 

浸大持续教育学院开办宝石学课程逾30年,为珠宝业界培训了许多中流砥柱,课程的种类包括专为有意入行人士或从业员而设的兼读制短期、证书和文凭课程、提供予高中生的「应用学习── 珠宝及时尚首饰设计」课程,以及为中学文凭试考生而设的「商业设计高级文凭(珠宝设计及商品展示)」课程。历年来有不少学员于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香港珠宝设计比赛」中赢得名次或优异奖。

 

得奖者及作品的相片可於 http://scepr.hkbu.edu.hk/jewel2018 下載。

 

相片說明:

Pic 1.jpg:林维健设计的龙凤镯「港.婚」。
Pic 2.jpg:林维健(中)与颁奖嘉宾(左)及示范得奖作品的模特儿合影。
Pic 3.jpg:林维健感激学院讲师陆换芝(右)一直给予他宝贵的意见。

 

新闻垂询
公关及传讯主任
林佩雯小姐
电话:3411 1966     传真:3411 4343    电邮:scepr@hkbu.edu.hk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