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

上一頁

浸大商業設計高級文憑學員 初試啼聲即奪第19屆香港珠寶設計比賽亞軍

2018年03月07日

(2018年3月7日,香港)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商業設計高級文憑(珠寶設計及商品展示)」學員林維健,於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並以「香江情懷」為主題的「第19屆香港珠寶設計比賽」中,憑名為「港.婚」的龍鳳手鐲勇奪學生組亞軍,成績驕人。得獎作品更於3月1至5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國際珠寶展中展出。

 

林維健的龍鳳鐲以銀及人造鋯石打造而成,設計及製作歷時兩個多月,創作意念源自婚嫁傳統。他認為「婚嫁」最能體現香港中西文化共融的特點,遂以當中最富象徵意義的龍鳳鐲作為參賽作品。林維健的設計最特別之處,就是從不同角度看,手鐲均呈現出「東」、「西」兩個漢字,以及英文字母「E」(East) 和「W」(West),在在彰顯出中西匯萃的主題。

 

為了參加是次比賽,林維健善用暑假空檔,特地自費報讀學院獨有的「RhinoGold電腦輔助珠寶首飾設計」短期課程,期望在設計繪圖方面達到更佳效果。對於首次參賽便獲得如此佳績,林維健自言非常意外:「我本身是理科生,入讀浸大之前,從未接觸過設計,與同學相比,自己的美術底子較弱,從沒有想過作品可以入圍甚至獲獎。」談到比賽過程中最大的困難,他說:「繪製三維設計圖初期,由於自己對有關的電腦軟件還未掌握得很好,所以不論是尺寸還是顏色配搭,也要不斷反覆嘗試和修正,才得出最滿意的設計。」

 

林維健表示:「雖然首次參加公開比賽便得到不錯的成績,但我深明要學習的還有很多,故此在完成「商業設計高級文憑(珠寶設計及商品展示)」課程後,我打算繼續進修,期望在學術上進一步充實自己。」他強調是次獲獎絕非個人成就,並把榮譽歸功於一直於背後支持的家人、互相扶持的同學,以及給予他寶貴意見的導師。

 

負責上述課程的學院講師陸換芝喜見再有學員於公開比賽中獲獎,她表示:「學院一向鼓勵學員多參與業界舉辦的比賽,從而汲取實戰經驗。通過比賽,學員可把課堂學到的理論應用出來,從實踐中學習和建立自信。」她寄語林維健將來不論從事任何領域的設計或藝術工作,只要憑著創意及努力,他朝必有非凡成就。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開辦寶石學課程逾30年,為珠寶業界培訓了許多中流砥柱,課程的種類包括專為有意入行人士或從業員而設的兼讀制短期、證書和文憑課程、提供予高中生的「應用學習 ── 珠寶及時尚首飾設計」課程,以及為中學文憑試考生而設的「商業設計高級文憑(珠寶設計及商品展示)」課程。歷年來有不少學員於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香港珠寶設計比賽」中贏得名次或優異獎。

 

得獎者及作品的相片可於 http://scepr.hkbu.edu.hk/jewel2018 下載。

 

相片說明:

Pic 1.jpg:林維健設計的龍鳳鐲「港.婚」。
Pic 2.jpg:林維健(中)與頒獎嘉賓(左)及示範得獎作品的模特兒合影。
Pic 3.jpg:林維健感激學院講師陸換芝(右)一直給予他寶貴的意見。

 

新聞查詢
公關及傳訊主任
林佩雯小姐
電話:3411 1966    傳真:3411 4343      電郵:scepr@hkbu.edu.hk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