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最新消息

返回

香港幼儿教育人力资源及薪酬福利调查

2021年06月25日

由香港浸会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策略及发展研究中心和持续教育学院幼儿及基础教育部合办的香港幼儿教育人力资源及薪酬福利调查现已完成。此调查旨在了解幼稚园现行的薪酬制度,特别是针对幼稚园各个关键职位的薪资水平。研究团队希望借此研究,为学校提供行业内相关人才管理和奖励制度的参考数据,供办学机构和管理层在制定决策时作参考用途。此调查并非用作检视相关政策,其研究结果或可为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提供额外的参考资讯。

 

是次调查收集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0日期间的数据。最终样本包括全港102间学校(约占全港1049间幼稚园的10%)。调查项目包括整体实际薪金调整幅度、整体薪酬调整走势、应届毕业生的入职薪酬、雇员福利、老师离校率、各个关键职位的全年薪酬资料等。调查报告以学校性质、学校规模、学校注册、学校地区分布,以及有否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等去划分,提供多角度的分析比较。

 

是次调查收集到的学校样本与教育局于2019/2020年统计数据的百分比相若,范畴包括有否参加2019-2020幼稚园教育计划,学校性质(非牟利或私立独立)以及学校注册(在教育局或社会福利署注册)等。是次调查收集的数据涵盖不同规模的学校,包括大型学校(学生人数为330或以上),以及小型学校(学生人数少于330)。

 

各关键职位的平均年薪会因应有否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学校性质及学校规模而有所不同。调查结果显示非参加2019-2020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学校的校长级别、主任级别、和班主任的平均年薪分别为港币$643,470、$496,187和$339,913,略高于参加2019-2020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学校(港币$629,999、 $465,010和$333,708)。非牟利学校校长级别、主任级别及班主任的平均年薪分别为港币$638,418、$478,052和$337,814, 略高于私立独立学校(港币$591,699、$426,691和$303,783)。

 

2019年毕业生整体的平均入职月薪为港币$21,697。另外,2020年毕业生整体的平均入职月薪为港币$22,713。在学校提供给员工的福利中,最常见的五项福利分别为:丧假(91%学校有提供)、婚假(80%)、考试假(75%)、门诊医疗福利(71%) 及住院医疗福利(55%)。调查结果亦显示,全职老师离校率整体为10.6%,其中老师离校的最重要原因为工作量(100%学校选择此项),其次为家庭因素(80%) 及个人健康(57%) 。在调查时期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内,学校的平均薪金调整百分比为4.8%。预测薪金调整(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百分比为2.96%。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课程拓展)暨总监(幼儿及基础教育)李南玉博士MH(右三);香港浸会大学管理学系研究学者、人力资源策略及发展研究中心副中心主任肖家泠博士(右二);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讲师谭倩儿博士(右),联同(左一)浸会大学荣休教授、汉师幼稚园(龙总)校监、圣若瑟英文中学校监赵其琨教授MH;(左二)原九龙循道学校校长、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学校、教育部前部长王国江先生;(左三)非牟利幼儿教育机构议会创会主席及顾问、太平洋区幼儿教育研究学会(香港)副主席、儿童事务委员会非官方委员甘秀云博士MH;(左四)五邑工商总会张祝珊幼儿园幼稚园前校长、香港幼儿教育人员协会会长周慧珍女士,发布「香港幼儿教育人力资源及薪酬福利调查」。

 

香港幼儿教育人力资源及薪酬福利调查结果

学校概况

* 小图为教育局学校教育统计组 2019/2020学年的统计比例

 

 

 

各个关键职位的年度薪资水平

 

 

 

 

 

 

 

应届毕业生平均入职月薪

 

 

 

福利

10项学校提供的最常见的福利

 

5项学校提供的最不常见的福利

全职老师离校率

全职老师离校原因

薪金调整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