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专家撰文

返回

幼儿与电子屏幕

2020年04月28日

科技发达,电子产品大行其道,不仅受成年人及青少年欢迎, 甚至连幼儿也爱不释手。根据香港卫生署的调查, 幼儿平均在一岁时就开始接触智能电话,岁半时开始接触平板电脑。本地智库组织民主思路辖下的社区实验室早前访问了300名零至五岁幼儿的家长,发现有39%的幼儿每天使用电子屏幕达一小时以上,而完全禁止幼儿使用电子屏幕的家长只有18%。

 

有研究指出,长期使用电子屏幕,其强烈光线会影响幼儿眼晴发育, 令幼儿的睡眠时间缩短,降低他们的集中力、自我控制能力、 语言能力与读写能力,甚至会改变脑内结构,减少脑内的白质数量。

 

既然电子屏幕对幼儿有如斯深远的影响, 那么家长应否禁绝幼儿使用电子产品?对大部分家长来说, 这其实不是「应不应该」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够」的问题。根据社会学习理论,孩子从观察中模仿别人的行为, 其影响远大于父母的言语教导;换句话说,身教永远比言教重要。无论父母如何强调使用电子屏幕不对, 假如子女平日看见父母经常低头划手机,孩子模仿性强, 也会趁父母不为意时,自自然然拿起手机来划。

 

身处科技高速发展的21世纪, 使用电子屏幕产品似乎已是难以逆转的趋势。不过凡事总有两面, 电子产品并非只有负面影响,亦有其正面之处 ── 举个例说,家境贫困的幼儿平日不容易阅读有质素的故事书, 出国旅行更是遥不可及的奢侈消费,对这些小孩来说, 如能适当使用电子产品,的确有助他们学习新词汇, 接触世界各地的资讯,扩阔眼界。

 

水能维持生命,但过量饮用亦会中水毒,故此关键之处, 在于如何使用电子产品,尽量取其优点,减少其祸害。首先, 歳半以下的幼儿,脑部、眼晴、手指的发育仍然幼嫩, 并不适合使用电子产品,而两岁至五岁的幼儿, 每天亦不宜使用电子屏幕超过一小时。内容方面, 我们亦须挑选健康、正面以及有教育意义的节目, 并且要和幼儿共同观看,过程中须向孩子解释节目内容, 把握机会与他们互动。家长亦宜在特定场合, 禁止幼儿使用电子屏幕,例如吃饭时、 在睡床上或公园内皆不得使用,以培养良好习惯。

 

当然,家长自身亦要树立好榜样,正所谓欲立人、先立己, 使用电子产品时,眼晴须与屏幕保持适当距离,坐姿要正确, 亦要避免长时间使用等等,以免幼儿有样学样,沉溺「电子奶嘴」 至不能自拔。

 

撰文:冯文粹(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幼儿及基础教育部讲师)

 

(原刊于今日校园,2020年3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