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Peter曾在理工大學修讀人事管理,並先後於製衣廠及政府部門擔當人事管理工作。他加入香港賽馬會後,曾擔當不同的崗位,包括招聘、培訓、推廣僱員健康及舉辦職員聯誼活動等。(2013年6月)

吳樹煒
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香港賽馬會人力資源經理(僱員安全及健康)

大部份人聽到「職業安全及健康」這個詞組時,都以為只是與比較高危或粗重的工種有關。其實,每一個工作性質及環境都有其需要注意的安全及健康守則,無論是僱主或是僱員均要多加留意才能將工作引致的損傷風險減至最低。今期《SCE之友》電子通訊訪問了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的畢業生吳樹煒先生(Peter),談談他在行內的工作經驗及進修途徑。

 

Peter曾在理工大學修讀人事管理,並先後於製衣廠及政府部門擔當人事管理工作。他加入香港賽馬會後,曾擔當不同的崗位,包括招聘、培訓、推廣僱員健康及舉辦職員聯誼活動等。約於三年前,Peter開始負責員工職安健的工作。他坦言:「這個崗位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因為之前我從未接觸過有關性質的工作;況且職安健涉及的範圍和事項非常廣泛,包括法例、風險評估、重型機器安全,以至工作場所的環境和空氣質素等,都是我要學習的專業知識。」

 

Peter因此開始打聽哪裡有相關的進修課程,最終他選擇了在SCE修讀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課程和IOSH Accredited Course for Chartered Membership,考取專業資格。他指出:「無論從事哪個行業,專業資格都非常重要。就以職安健這個範疇為例,僱員可一邊工作,一邊進修,考取獲勞工處認可的註冊安全主任或其他專業資格。其實職安健行業的前景蠻不錯,對人才的需求很大,尤其是香港有很多基建工程都需要相關的專才。」

 

當然,每個行業都有其困難之處。Peter舉例說:「在一些高危的工作地點如建築地盤,由於法例有較嚴格的規定,故此推廣及執行職安健反而相對容易。但於辦公室而言就有點難度,因為要靠培訓及舉辦講座來提高員工對職安健的認識。在僱員人數多的機構,要上行下達就更不容易,原因是未必每個員工都將職安健放於第一位。」

 

Peter說辦公室中最常見的職安健問題是不良坐姿導致的筋肌勞損,大多數員工都曾經歷過不同程度的痛楚。他建議僱員應注意正確坐姿、桌底不宜放太多阻礙伸展的物品,電腦亦應放於正中心的位置,椅子則不宜太高或太低。這些簡單的調節可大大減低患腰、手、頸部勞損的機會。

 

為了向賽馬會的員工推廣職安健的訊息,Peter想出了很多新點子,包括邀請物理治療師教導不同部門的同事正確及適合他們的伸展動作。他表示:「於馬房工作的同事要注意腰部運動,物理治療師會教他們做伸展腰部的動作;而廚師則需要伸展雙手。我們還將這些伸展操拍成短片並製作QR碼,可以讓同事下載於個人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隨時隨地學習相關的動作,及與家人朋友分享。此外,我們又製作了一套印有不同伸展動作的卡通文件夾。凡此種種,都是希望同事能更加注意職安健的重要。」

 

在管理方面,Peter著重雙向溝通及討論,希望藉此建立員工的歸屬感,從而更有工作動力,而集體討論、集體作出決策亦可讓員工加快成長及增加滿足感。他說:「我鼓勵同事think big,對工作考量得更深、更遠和更廣,雖然會花多一點時間,但絕對有助個人及事業上的成長。此外,我覺得適當的肯定和讚美對員工來說十分重要。當然,員工有不足之處時,我亦會作出提點。」

 

Peter深信成功是沒有捷徑的,機會只留給已經準備的人,故此他寄語年青人每日要反思所做的事情及訂下要有1%的進步,立下清晰的目標,努力進修和學習靈活變通。

 

Peter獲邀於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職業安全健康經驗分享會」演講。

Peter獲邀於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職業安全健康經驗分享會」演講。

假期時Peter喜歡攝影,草地滾球及與家人出外旅遊。

假期時Peter喜歡攝影,草地滾球及與家人出外旅遊。

 

 

(2013年6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