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21年1月份通訊

2021年01月19日


樹木管理專業化 持續進修助發展

 

樹木為我們淨化空氣,遮陰降溫,鞏固斜坡、更是城市中不可或缺的景觀組成部份。在香港這個人煙稠密的都市生活,我們對綠化生活環境的渴求更為顯著。一棵樹若然照顧得當,可以十分長壽,政府編制《古樹名木冊》紀錄中樹齡超過100年的香港古樹就有8棵。然而如果樹木出現疾病、以致有倒塌的危機,也會對途人的安全造成威脅。而背後為樹木生老病死護航的,就是又稱樹醫生的樹藝師。今期SCE 之友通訊訪問學院「樹木管理副學士」學術統籌主任鄧銘澤博士和「樹木管理專業文憑」學術統籌主任齊雪青博士,向他們了解樹木管理專業的進修途徑和事業發展前景。

 

樹藝 (Arboriculture) 是一門研究樹木在綠化功能上有關設計的專業,從選擇品種、種植到護養、修剪、檢查到風險評估一概包辦。鄧博士分享說,我們的大原則是在適合的地方栽種適合的樹木,在種植之前紙上談兵的階段樹藝師已經有許多範疇必須兼顧;種錯樹可以讓護養的成本大為增加,因此樹藝師需要經過周全的思考。樹藝是一個理論和實踐並重的專業,護養樹木需要學習大量植物學知識和熟悉各種工具的操作,從業員一方面要不斷進修閱讀,以掌握最新的國際標準和研究成果,同時也要從本地工作環境中累積實戰經驗。

 

行內極缺人手 政府資助進修

城市中但凡有樹木生長的地方,就會對樹木管理服務有所需求。香港政府中有38個部門的工作牽涉到樹木管理;未計私人土地上的樹木,目前本港約有170萬棵樹木由政府負責恆常護養。2011年起,屋宇署實施《可持續建築設計指引》,要求新發展的區域必須達到指定綠化建築比率要求。每當有工程和基建,施工地盤範圍內有樹木的話,就需要有專人規劃和勘察。每年路政署、地政署、建築署和房屋署等都會外判大大小小的樹木管理工作,行業對人手的需求非常大。

 

樹木管理行業的職位有清晰的晉升階梯,「樹木管理副學士」課程畢業生獲資歷架構「樹藝及園藝業」認可第四級(QF4),可入行擔任樹木從業員;從事三年相關工作後可考取國際認可的美國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牌照。從前線工作中累積經驗和持續進修之後可擔任管理職位或覆核人員。另外,資深的樹藝師有資格在法庭上擔任「專家證人」,就樹木倒塌事故起因撰寫報告和釐訂法律責任。

 

註冊制度助專業化 學院推全港首個兼讀制第五級課程

齊博士表示持續教育學院開辦的「樹木管理專業文憑」,是現時本港唯一兼讀制「樹藝及園藝業」認可第五級課程,由行內專業老師任教,適合有一定工作經驗的同行報讀,現正修讀的學員當中亦不乏資深樹藝從業員。由於預計未來幾年行業將會出現人手短缺,政府十分積極推動行業的專業化,吸引年輕人入行,包括成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 對修讀課程的同學提供學費資助。

 

由於現時行內未有整體劃一標準,樹藝從業員的專業程度甚為參差,不少的做法尚未統一。而香港的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剛剛推出,鄧博士希望在政府鼓勵下,期望每位從業員都陸續接受相關的培訓及考取相關資歷,從而提升行業的專業水平和改善大家對行業的觀感。

 

樹木管理副學士學生參觀沙田賽馬會。

樹木管理副學士學生參加康文署工作體驗。

 

 

懷著一份使命 保育綠化城市

齊博士表示,修讀樹木管理課程前不需要修讀特定的學科,但需具備相關工作經驗,並符合第五級課程入學要求。修讀專業文憑的同學也需要閱讀一些國際研究學術期刊,藉此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因此課程對學員英文水平有一定要求。學員若熱愛大自然,不怕戶外工作的風吹日曬和體力活動,將會十分適合投身此行業。鄧博士分享因工作關係曾到一些偏遠地區檢查樹木,也曾有緣照顧過政府官邸的樹木;能夠在這些一般人未必有機會去到的地方工作,也是這份工作有趣的地方之一。市區綠化是城市建設的一個重要部分,樹藝師懷著一份讓這個城市更宜居、樹木更安全的使命感去照料樹木。而治癒樹的人,最終也會被樹治癒。

 

 

 


考考你有獎遊戲

問題:點樣放多兩支火柴,就可以將數目變大 10 倍呢?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21年1月14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完成遊戲步驟,並填寫個人資料。(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2021年1月23日或之前最快提交正確答案的10位參加者各可獲得生活百貨禮品券$50。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結果將於2021年1月29日於【1月份考考您有獎遊戲|腦筋急轉彎】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上期得獎名單:

 
  1. Chiu angela c
  2. HiuChing Man
  3. Louise Tse
  4. Helen Yip
  5. Ericsson Leung
  6. Fung Hob
  7. YAN YU NG
  8. Siu Ying Ho
  9. WAN WONG
  10. bowie lee
  11. Angel Lee
  12. Elaine Choi
  13. DAISY LAW
  14. 鍾珊樂
  15. connie cheng
  16. APRIL AU
  17. Rainbow Yip
  18. Eric Fung
  19. 騰刑
  20. LEE MON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