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時任香港浸会大学体育学系副教授、浸大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副主任雷雄德博士

返回
雷雄德博士身兼香港浸会大学体育学系副教授及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对推广体育运动不遗余力。他经常接受媒体有关运动的专访,解答公众的疑问和澄清坊间的谬误。

雷雄德博士
時任香港浸会大学体育学系副教授、浸大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副主任

雷雄德博士身兼香港浸会大学体育学系副教授及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对推广体育运动不遗余力。他经常接受媒体有关运动的专访,解答公众的疑问和澄清坊间的谬误。近年他的研究对象主要针对青少年,他表示:“青少年是社会未来的主人翁,而现时分别有近两成半及两成的学童属于肥胖或过瘦,换句话说接近一半的学童都是不健康的。对于这个令人忧虑的现象,我希望可以透过研究帮助到社会解决。”

 

雷博士认为大学的资源属于整个社会,例如外国的大学图书馆是对外开放的,公众虽未能借书,却可自由出入阅读书本,但香港的大学图书馆则未有相同做法。他说:“既然公众不能进内,我就协助将知识带出去。”雷博士现为香港电台节目《十项全能》的主持之一,积极跟听众分享与健康相关的最新资讯。此外,他亦曾经在多份报章撰写专栏文章,从实证科学角度谈各类型的运动及健康资讯。他同时又担任香港运动医学及科学学会秘书,与医护界的专家致力从运动医学及科学角度探讨不同的体育范畴,例如研究如何通过科学化训练的方法,提升锻炼成效。雷博士直言积极向大众传递体育资讯及正确知识的同时,其实亦驱使他多留意最新资讯,推动自己继续向前。

 

近年愈来愈多人做运动或实行饮食管理,雷博士指出即使是修读SCE与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合办的体适能导师证书课程的学员当中,亦有不少纯粹因为对运动感兴趣,而没有打算成为专业导师的同学。他表示身形(即骨架)可分为三类,包括肌肉型、纤瘦型及肥胖型,大众必须先接受自己的身形再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人总是想走捷径达到目的,但做运动必须循序渐进,因为身体需要四至六个星期的适应期,不能一步登天。例如早前流行的郑多燕塑身操也有难度之分,如果一时急于达到目标,就会很容易受伤或者因做不到一些动作而轻易放弃。”雷博士表示人类本来就有必要做运动,相反某些动物例如树熊因为环境缺乏食物,所以需要减少运动量以保存能量。他续指体育就像衣着潮流一样,是文化的一种,并不时转变,而媒体是会影响文化的,所以透过明星及名人推广体育文化能够起带头作用。

 

本港近年在国际体育赛事中的成绩令人鼓舞,雷博士指香港比较著重竞技体育,而普及体育就起步得较迟,他解释:“学校往往投放资源训练学校代表队,但校队成员只有少数,其余绝大部分学生却很少参与体育活动,此现象着实有需要改变。”虽然如此,他亦认同香港市民的运动意识比以前提高。雷博士又列举运动的好处不限于锻炼身体,还可让人从中学会遵守纪律、规则和秩序,建立规范,并懂得互相欣赏及尊重。他留意到很多人在学时都在家长的安排下学习钢琴,并不断被催谷练习,但大部分人在毕业后就会放弃,可见弹钢琴并非他们的兴趣,为的可能只是一张证书,缺乏内在动机的投入感。他认为运动对青年人的成长非常重要,“世界各地很多一流院校都设有完善的体育设施,学生有优秀成绩的同时,其实亦需要体育锻炼。”

 

雷博士本身的运动兴趣非常广泛,既会远足、打高尔夫球,又会游泳、划独木舟、玩帆船等,可谓上山下海也有他的份儿。除动态活动外,对天文有浓厚兴趣的他亦喜欢阅读科学杂志,并期望有朝一日能见证到人类登陆火星呢!雷博士还透露曾经试过驾驶小型飞机,原来他的一位学生毕业后在他的提议下到美国升读硕士课程,见识及思维扩阔后决定投考成为飞机师。后来雷博士亲身到澳洲阿德莱德参加学生完成飞行训练的毕业礼,对方还驾驶小型飞机载他傲游天际,途中更让他尝试控制飞机。雷博士表示:“最近我从加拿大回港的那程飞机也是由这位学生驾驶的!”

 

(2015年9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