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

返回

浸大国际学院过百位学生参与海外文化交流 走访荷兰及印尼等地 增益学习体验

2018年08月13日

(2018年8月13日,香港) 为提升同学的世界公民意识,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今年暑假共举办了7个学术文化交流团, 由学院讲师带领超过150位副学士及自资学士学位同学分别前往英国、荷兰、丹麦、新加坡、台湾、印尼及马来西亚等地研习。活动带 同学走出舒适圈,体验不同文化,在拓阔视野之余, 启发独立思考及建立正面的价值观。

 

今年,传理学部讲师与来自各个专修的同学畅游丹麦哥本哈根, 并首次安排同学到荷兰阿姆斯特丹进行考察。学院在行程活动设计上引入跨学科特色, 让同学从文化丶艺术及建筑等不同角度深入认识欧洲两大城市。同学参观了阿姆斯特丹的货柜屋, 认识当地政府怎样利用货柜循环再造来解决房屋问题, 为大学生提供美观、实用而具设计感的宿舍。同学又到阿姆斯特丹北部的Metabolic Lab参观,听当地建筑师介绍活化棕地的过程。为促进文化交流, 讲师更安排同学于哥本哈根街头进行艺术表演, 向途人娓娓道出香港的特色及风土人情。刘俊良同学( 创意数码媒体设计副学士一年级)表示:「 我在这次旅程深刻地认识到可持续生活模式的可贵之处, 并思考香港能否在经济发展与环保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

 

修读环境保育学副学士的同学则远赴印尼峇里亲近大自然, 了解如何以可持续生活模式过自给自足的生活。为减少废物, 同学与当地居民一起把铁桶加以装饰改造,变成环保垃圾箱; 老师更带领同学就地取材,亲手运用竹材及绳结扎木筏, 体验物尽其用的乐趣。孔家晴同学(环境保育学副学士一年级) 分享说:「当地原居民的日常生活简朴但充满喜悦, 让我反思城市人对环境予取予求的生活形态。 远离尘嚣的环境也让我进一步欣赏大自然之美, 燃起了我日后致力从事环境保育的决心。」

 

此外,分别来自专业中文、双语语言及文学研究, 以及创意媒体写作专修的同学, 则到台湾新竹国立清华大学修习古典文学及翻译短期课程; 从典籍的叙事轨迹到文学翻译的视角,感受不一样的学术氛围。蒋晴同学(双语语言及文学研究副学士二年级)表示:「 今次旅程除了让我感受到台湾的生活哲学与人文气息之外, 由清大中国文学系月涵学堂的教授所主讲的精彩讲座, 更令我明白到文学翻译原来并不是简单的对译, 当中还牵涉到不同策略和考虑,真的使我茅塞顿开。」

 

国际学院多年来积极筹办各类型海外交流与实习计划, 让同学有机会体验不同文化,开拓国际视野, 为同学提供课堂以外的最佳学习体验。

 

上述活动之图片可于https://www.cie.hkbu.edu .hk/ media/index.php?album= summertour2018 下载。

 

相片说明:

Pic_1.jpg:20多位同学到丹麦哥本哈根及荷兰阿姆斯特 丹进行考察, 从文化丶艺术及建筑等不同角度深入认识欧洲两大城市。

 

Pic_2.jpg:同学暂时放下繁忙的都市生活,与印尼峇里的 原居民打成一片,学习射箭技术及武士精神。

 

Pic_3.jpg:台湾新竹国立清华大学安排了中国文学系两位 学生担任导赏员,带领同学漫步校园、欣赏巨型的装置艺术品──枯 叶。

 

Pic_4.jpg: 修读环境保育学及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的同学远赴马来西亚沙巴考察 ,沿着京那巴当岸河近距离观察自然生态。

 

新闻查询
 国际学院公关及传讯经理
 文志英
  电话:3411 5475   传真:3411 4343    电邮:fredaman@hkbu.edu.hk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