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专家撰文

返回

幼儿文学益处多

2020年07月06日

大众一般都相信让儿童多读文学作品,能提高他们的读书兴趣,有助将来学习。但是,大家都能确切明白阅读文学作品对幼儿有什么好处吗?本文将从个人、学术及文化三方面阐述幼儿文学对幼儿成长的益处。

 

先从个人成长方面来说,幼儿文学的主题一般涵盖幼儿日常生活接触的事物、情景及经验,譬如迎接新生弟妹来临、争玩具、换牙等。此等主题与幼儿的成长经历有着直接联系,能帮助他们知悉及表达自己的情感── 例如当父母照顾年幼弟妹,幼儿难免感到失落或妒忌,有关主题的图书便能引导他们向父母适当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绪。此外,透过观察文学作品中不同角色的相处及互动,幼儿可学懂设身处地体会别人的感受,增强同理心,从而提升个人质素及社交能力。

 

学术成长方面,幼儿能借着文学作品学习不同范畴的概念知识,如自然科学及人文学等。举个例说,透过阅读小水滴的旅程,小朋友能观察及认识水的循环,从而培养及提升他们对自然科学的知识及兴趣。幼儿不单能从图书和儿歌中认识生字、观察句子结构,更能透过阅读故事及唱游提升口语能力。箇中原因与文学常见的特点如押韵 (Rhyme) 及头韵 (Alliteration) 有密切关系。语音重覆除了能吸引幼儿注意,更能提升他们的音韵觉识 (Phonological Awareness)。音韵觉识是一种识别和操控语音的能力,亦是幼儿学习聆听及发音必须掌握的技能。以幼儿必唱的儿歌《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为例,第一及第二行的尾词「star」及「are」便有押韵,而第二行中的「wonder」及「what」则是头韵的好例子。这类幼儿文学能帮助幼儿掌握音韵觉识,对将来学习读写有很大帮助。

 

至于文化成长,幼儿可以从文学作品中所认识不同的文化知识,如节日、饮食及传统服饰等,此类绘本或儿歌能帮助幼儿全面地理解自身的文化背景,从而提升文化认同感及文化修养。例如,幼儿能轻松地从「月光光,照地堂,中秋看灯赏月忙」一曲汲取与中秋佳节有关的知识,包括嫦娥、走马灯、月饼等,借此了解中秋节的起源及习俗。

 

综合以上各点,可见幼儿文学能有助幼儿在个人、学术及文化方面的发展,确实是幼儿成长的必备良伴。

 

撰文:郑安仪博士(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幼儿及基础教育部讲师)

 

(原刊于今日校园,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