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短期课程

返回
PSC4212

Criminal Psychology Series II - Forensic Science and Forensic Psychology
犯罪心理学系列 II – 法证科学与法证心理学

本科旨在为学员介绍法证科学与法证心理学的基础概念,并简介这两们科学在就犯罪行为进行之刑事调查的重要作用,课程的目标包括:(1)认识刑事调查的基本原则与调查人员的素质;(2)了解处理罪案现场的基本原则;(3)分辨不同类别的法证证据;(4)明白影响涉及罪行人士的不同心理现象;以及 (5) 认识警务人员心理学。本科目特别适合有志投身于警务或执法工作的人士报读,亦适合对有兴趣了解法证科学与法证心理学的人士修读。

内容包括:

  1. 法证科学与法律心理学的基础概念;
  2. 刑事调查基本原则与调查人员具备素质;
  3. 处理罪案现场的基本原则;
  4. 法证证据:生物证据;
  5. 法证证据:非生物证据;
  6. 证人解读事件与处理记忆的心理学现象;
  7. 法证受害人学;
  8. 犯罪人行为与精神或人格障碍;
  9. 虐待儿童行为和儿童证人证供;及
  10. 警务人员心理学
授课语言 粤语辅以英语
名额 35
全期小时 30
学费 $3,310
编号 开课日期 週次及时间
59PSC4212A 三月七日 週四晚7:00-晚9:30

註:

  1. 课程编号:首两位数字为该课程组别之上课中心代号

申请人可于报名期内以邮寄或网上报名方式递交申请,亦可亲临指定教学中心报名。

 

Online网上报名

申请人可透过“sceEnrol网上报名系统”递交申请(网址:https://sceenrol.hkbu.edu.hk或在短期课程网页下按 网上报名按鈕 )。网上报名接受信用卡 (VISA, MasterCard 及 China UnionPay Card) 或 PPS即时网上购物服务付款。选择付款方法前,请详阅载于系统上适用于各项付款方法的细则。

 

请注意,首次报读本院短期课程之申请人须于2024年2月16日 至3月31日 期间向本院出示身份证或提供身份证副本核实身份。请留意并遵照“sceEnrol 网上报名系统”上之指示完成核实身份手续。如学员未能遵照指示完成有关手续,将不会获发任何于本季就读之短期课程证书或学业证明书。

 

Mail邮寄报名

填妥报名表并连同下列文件寄交九龙塘联合道320号建新中心2楼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信封面请注明“报读短期课程”:

  1. 缴付学费之划线支票或银行本票 ( 每科一张) ,支票抬头“香港浸会大学”。请于支票或银行本票背面写上申请人姓名、联络电话及报读组别编号;
  2. 身份证副本或证书及文凭课程学生证副本;及
  3. 已贴上邮票之回邮信封。

 

Box使用报名表格收集箱

把已填妥之报名表格连同上述第 (1) 至 (3) 项投入下列办事处的报名表格收集箱:

石门 (沙田) 校园中心办事处
新界沙田石门安睦街八号地下

九龙塘校园中心思齐楼办事处中心办事处

九龙九龙塘联福道三十四号香港浸会大学逸夫校园思齐楼四楼

尖沙咀中心办事处
九龙尖沙咀弥敦道一百三十六号A六楼
东九龙中心办事处
九龙观塘道三百七十号创纪之城三期七楼
湾仔中心办事处
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二百一十三号胡忠大厦二十六

Inperson亲身报名

携同申请人身份证或证书及文凭课程学生证(正本或副本)于柜位服务时间亲临下列办事处报名。除支票外,亲身报名可以易办事EPS缴付学费。

 

报名中心

九龙塘校园中心思齐楼办事处
九龙九龙塘联福道三十四号香港浸会大学逸夫校园思齐楼四楼
尖沙咀中心办事处
九龙尖沙咀弥敦道一百三十六号A
东九龙中心办事处
九龙观塘道三百七十创纪之城三期
湾仔中心办事处
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二百一十三号胡忠大厦二十六

柜位服务时间:

九龙塘校园中心思齐楼办事处及尖沙咀中心办事处

 
星期一至五 : 上午九时至下午八时
星期六 : 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
星期日 、公众假期及学校假期 : 休息
东九龙及湾仔中心办事处  
星期一至五 : 正午十二时至下午八时
星期六 : 正午十二时至下午四时
星期日 、公众假期及学校假期 : 休息
 
查询报名事宜 : 3411 5483

 

邮寄、网上及亲身报名日期

2024年春季

2024年1月4日至2月14日

2024年夏季

2024年5月3日至6月12日

 

  1. 报名前必须详阅课程简介及本院网页上任何有关课程更改事项。
  2. 以邮寄或经收集箱或网上 (sceEnrol) 提交的报名申请,均以先到先得方式处理,亲身报名则会获即时处理。
  3. 如申请人以邮寄报名,应确保已填妥报名表格及提交所有必须文件,否则本院将不办理有关申请,并原件退回。倘因此引致邮误或遗失,本院恕不负责。如申请人于网上报名,应确保所提交之资料为正确,包括所选择之组别及个人资料。否则,申请或会被延误或拒绝。
  4. 如申请人同时或先后递交多于一个申请,每个申请均会独立处理。成功申请报读其中一个组别并不等于其他申请也会一并获得接纳。
  5. 邮寄报名及亲身报名请勿使用期票、邮政汇票或现金缴交学费。本院只接受划线支票或银行本票。亲身报名可以易办事EPS缴付学费。
  6. 本院保留要求申请人出示有效就读许可证明文件之权利。报名接受与否,概由本院审查决定。
  7. 如申请人申请报读具入学要求之科目,必须于指定期限内向学院提交证明文件供核实后方为正式取录,否则申请乃属暂时取录,本院有权拒绝申请人上课。
  8. 有关报读其他课程,申请人之报名申请经处理后将获发注册证及收据。除非申请人于开课前接获本院有关科目取消之通知,否则可视其申请已成功。如申请人以邮寄或网上 (sceEnrol) 方式递交报名申请,本院将以平邮寄出注册证及收据。除非于开课前接获本院通知科目取消或申请不成功,否则未收到注册证及收据之申请人 (可能因邮递失误) 仍应依照网页内所列之教学中心、时间及日期上课,惟必须于开课后首两星期内于上课中心办理补发手续。于开课两星期后,申请补发注册证 (不包括收据) 须缴付手续费每科港币50元,另申请学费收据证明*,则须缴付手续费每份港币50元。
  9. 注册证上所载之学位,其所缴付之支票经银行兑现后方可作实。若支票遭银行退回,其学位将被取消,本院并不另行通知。申请人可按一般程序再次申请入学。
  10. 除科目额满或取消外,所有已缴款项概不退还。
  11. 如有科目须取消,已缴学费会于学期开课后一个月内退回。本院将于报名期后另函通知退款金额及程序。学员须退回注册证及收据,报名时提交之资料及证件,恕不退还。
  12. 本院保留开办任何科目 /组别及更改课程导师、上课时间、上课地点及课程内容之权利。如有任何有关上课时间之特别安排,本院将另行通知。
  13. 若因导师请假,而无其他特别安排,当日课堂将会顺延。
  14. 各科导师皆按照科目内容授课,但亦可依据每班大部份学员的进度而作适量修改。
  15. 附此标记之科目为证书及文凭课程科目,除本院证书及文凭课程学员外,亦接受其他人士报读。本院可追认学员于申请入读证书及文凭课程前于本院修读之学分,惟必须于入学时申报,若经批准,学科则作学分转移论。至于证书及文凭课程内容、豁免申请及注册事宜等,请参阅网页内之「证书及文凭课程」简介。
  16. 学员请参阅短期课程学院规则、考试安排及证书发放资料
  17. 课堂于公众及学校假期暂停。学员需留意「恶劣天气下的安排」。

*开课两星期后将不会重发学费收据。

报名后,学员如因特殊理由要求转组或转科,必须于2024年2月20日或之前亲临本院之报名中心办理,手续费港币 $150,逾期申请须缴手续费港币 $300,申请接纳与否,一概由本院批核,欠缺充份理由之逾期申请将不会被接受。若申请不获接纳,已缴付之手续费将予发还。一切收费如有更改,将不另行通知。

问: 经邮寄或网上报名后,如何知道是否被取录?

答: 申请人可于递交报名两星期后,致电 3411 5483 或透过学院网页上之“sceEnrol网上报名系统”查询是否获取录,查询时须提供申请人之身份证号码,全名及联络号码。

 

问: 亲身报名之申请人是否必须亲临办理手续?

答: 不一定,可由亲友代报,惟必须出示申请人之身份证或证书及文凭课程学生证副本,以便核对。

 

问: 递交报名表后,支票将于何时过户?

答: 一般会于收到申请后翌日兑现支票,期票恕不受理。若支票遭银行退回,该学位将被取消,本院恕不另行通知。

 

问: 若亲自递交报名表格,是否即时为本人办理报名手续?

答: 亲身递交报名表格将会即时获得处理。

按此浏览各项学费资助的详情。


上述内容仅供参考,本院保留修改之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