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榮譽)學位課程學員 遊歷世界拓闊視野

上一頁
五位全日制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榮譽)學位課程的學員於暑假衝出香港,前往新西蘭、澳洲、加拿大、克羅地亞、韓國及中國進行實習或交流,途中她們反芻所學、各有不同的領悟,同時亦確立了自己的目標,滿載收穫而回。

鍾斯沛
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榮譽)學位課程學員

五位全日制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榮譽)學位課程的學員趁暑假衝出香港,前往新西蘭、澳洲、加拿大、克羅地亞、韓國及中國交流。除了瞭解當地的幼兒教育發展、反思香港的教學方法外,她們亦把握機會與不同人士接觸,同時認識異地文化風貌。旅途後她們各有領悟,同時亦確立了自己的目標,滿載收穫而回。

 

zung si pui

鍾斯沛(左) 在一個月內已與奧克蘭的幼稚園
學生建立起深厚感情。

擔任實習幼師 體驗當地人情味

鍾斯沛同學在奧克蘭的幼稚園完成了為期一個月的實習。對於香港與奧克蘭的幼教差異,她的感受殊深。「在奧克蘭的幼稚園中,老師主要擔任協助幼兒學習的角色,鼓勵他們主動尋求問題的答案。此舉有助提高幼兒學習的興趣,並加強他們解決困難的能力,這種教學理念與香港大不相同。」另外,她指出那裡的幼稚園沒有班級之分,年紀稍大的小朋友可以啟發和幫助年幼的同伴,而家長隨時也可參與和小朋友一起活動,許多時候學習的內容更是由小朋友談及的東西所引起。斯沛此行寄宿於校長家中,對方時常帶她到處遊覽和參加原住民毛利人的社區活動,讓她深深體驗到當地人的習俗和熱情。「新西蘭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國家,家長和學校關係緊密,而幼兒機構亦樂於聘用不同國籍的老師和引入帶有其文化色彩的教學元素。我希望畢業後能到彼邦唸碩士課程,然後嘗試在那裡工作。」

 

zung si pui 2

李芷瑜(左五)今年參加了在克羅地亞奧帕蒂
舉行的世界幼兒教育聯會環球會議。

於環球會議發表研究報告 放眼世界擴闊視野

李芷瑜同學就連續兩年於世界幼兒教育聯會環球會議發表研究報告。「去年的會議於南韓首爾舉行,我跟另外兩位同伴一起匯報;而今年的會議則在克羅地亞奧帕蒂亞,是我首次獨自在台上演講。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和座無虛席的場面,我既興奮又緊張。最後我順利完成報告,得到與會者的肯定,令我自信大增。今年9月我將升讀碩士學位,現在我更有決心繼續向研究之路進發。」芷瑜除了從多個講座中汲取不少真知灼見外,還透過大會安排的文化交流活動,與各國參加者交換對幼兒教育政策的意見,更獲世界幼兒教育聯會前主席教導做研究的方法。另外,會議亦包括造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十六湖國家公園,她認為有賴當地對自然環境的保育,才令她得以欣賞如斯震撼的美景。總結兩次外訪的得著,她覺得同學應放眼世界、了解其他國家的可取之處,從而改善本土的不足。

zung si pui 3

參與加拿大國際教育會議的姚玉軒和同學
是唯一以學士學生身份發表研究報告的參加者,
能與世界各地的學者交流,讓她們眼界大開。

參與國際教育會議   與業界翹楚交流

於加拿大國際教育會議發表畢業論文報告的姚玉軒同學,對於不少參加者對其報告均甚感興趣,認為大大提高了她的自信。「在課程導師的推介和鼓勵下,我們一行四人鼓起勇氣提交論文概要報名參與會議,最終申請獲得接納,實在讓我們喜出望外。我們到達會場後才發現,參與會議的全是業界翹楚,我們成了唯一以學士學生身份發表研究報告的參加者。有幸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交流對教學法和課程內容的意見,讓我眼界大開。」她表示大家的研究題材有趣多變令她開竅,而她與來自台灣、於融合教育中心工作的與會者傾談時亦學到不少輔導知識,種種得著都增加了她投身幼教界的熱誠。玉軒還指出她和同學嘗試自行處理行程的大小安排,過程中克服了不少問題,也是一個訓練自己獨立的難得經驗。

zung si pui 4

黃綺清(右一)除造訪南京師範大學外,
還參觀了當地多個名勝。

認識內地幼教模式   反思本地教學方法

黃綺清同學則參加了南京學習交流團,除了造訪過南京師範大學外,還考察了多所幼兒園,其中位於農村的幼兒園讓她印象特別深刻。她指出,老師會就地取材,利用當地盛產的竹樹為幼兒製造教材及玩具,使幼兒更貼近自然生態和生活環境。另外,內地幼兒園的教學重點並非認字和算術等學科知識,而是為小朋友提供許多體驗和戶外活動,例如會讓他們切蔬菜和錘釘子,從遊戲中學習、主動探索世界。老師又會於活動時善用手提電話,如就小朋友提出的各種問題即時尋找資料,或讓他們自行拍下大自然的動植物照片。綺清表示這些教學活動於本港較為少見,為她創造了不少反思的空間,她希望他日工作時亦可以從中取材,讓小朋友多點發揮創意而不是集中操練知識。

zung si pui 5

張芷諾(前排右一)難得有機會到南澳大學
上課,並在課堂上向當地師生簡怖小組討論
的結果。

難忘澳洲活動教學   盼引入至本地學校

參加過阿德萊德學習交流團的張芷諾同學,就曾到南澳大學上課,她很欣賞澳洲學生非常自律,以配合「翻轉課室」(flipped classroom)的學習模式─先行於家中備課再在課堂上討論及作簡報。她亦參觀過五間學前教育機構,探討當地以遊戲為主的教學理念和自由開放的上課形式,例如家長可選擇讓幼兒彈性上學,或鼓勵他們大膽嘗試具挑戰性的戶外活動。另外,她又欣賞過讓表演者、幼兒以至家長高度互動的兒童話劇,以及順道遊覽當地的自然保護區,認識澳洲的保育工作,於不同範疇擴濶自己的視野。她認為是次交流團讓她獲益良多,更希望日後可以借鏡澳洲一些靈活和以小朋友為本的教學模式,引入本地的幼稚園當中,讓幼兒獨立地學習。

 

 

(2017年8月)


Prev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