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最新消息

上一頁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45周年國際研討會 近500位參加者網上交流自然為本幼兒教育

2020年12月16日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日前(12月4至5日)舉辦 「45周年國際研討會 — 思考‧探索:共襄自然為本之幼兒教育研討會」;雲集來自 19 個國家及地區近 500 位參加者網上交流自然為本幼兒教育的研究成果、良好做法和成功經驗。

 

是次國際研討會專題演講講者包括:意大利 Reggio Children 教育中心主席 Claudia GIUDICI 教授、英國教育顧問 Claire WARDEN 博士、美國環境建築師 Jena JAUCHIUS 女士、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幼稚園教育)政策支援蘇婉儀女士,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黎存志先生。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教授致辭,為研討會揭開序幕,他認為:「教育工作者需致力教育兒童面對困難所需的知識和技巧。自然為本教育培養孩子的適應力,使他們更加堅韌聰敏。」

 

意大利駐香港總領事孔德樂先生(Clemente CONTESTABILE)於開幕典禮上擔任主禮嘉賓及與我們分享:「和中國人社會一樣,意大利人非常重視家庭關係,因而意大利研發 20 世紀最創新和具影響力的幼兒教育方法:分別是著重培育幼兒獨立求學精神的蒙特梭利教學法(Montessori Approach);以及認為發展孩子潛能必須讓孩子與別人一起學習和成長的瑞吉歐教學法(Reggio Children Approach)。」

 

Claudia GIUDICI 教授的專題演說深入闡述意大利幼兒教育學派之一 — 源自北部城市 Reggio Emilia 的 Reggio 教學法。此教學法重視培養兒童的好奇心、探索精神和自發學習。無論在室內還是室外,小朋友都可從與環境的互動中學習、與自然溝通。

 

國際研討會籌委會主席、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課程拓展)暨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說:「兩日來十位講者分享的內容豐富、具啟發性,圍繞自然為本教育為大家帶來專家的意見和最新研究發現,以及對前線幼教工作同工的實踐建議,相信參加者從中所學定能對幼兒和他們的家庭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是次網上國際研討會是浸大持續教育學院 45 周年紀念活動之一,也是學院繼 2017 年參與政府教育局及漁護署在港設立「幼稚園教育資源中心」工作後的延續。研討會由研究資助局 — 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和郭鍾寶芬慈善基金贊助。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