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22年10月份通訊

2022年10月14日


資深傳媒人吳雨執教鞭
課堂見證電視工業發展

 

踏進退休之齡,資深傳媒人吳雨(暱稱「大哥」)退而不休,甚至轉換人生軌道,年前選擇為浸大綜合傳播管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ICM)擔任兼職講師。憑其逾40年電視、電影、音樂製作等演藝行業經驗,加上其廣闊人脈,邀來很多星級嘉賓分享實戰經驗,課堂頓然變成一本涵蓋整個電視工業發展史的巨著。

 

 

既是學生也是講師

課程總監曾良倫博士誠邀吳雨大哥為綜合傳播管理學社會科學學士
(榮譽)學位課程擔任講師,教授「電視及香港社會」科目。

被問到執教鞭的原因,吳雨二話不說:「其實我跟浸會大學有很大淵源!」多年來擔任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課程榮譽顧問,月前上映浸大首齣自資的電影《心裏美》,他不但參與監製工作,更負責指導學生寫劇本的技巧。兩、三年前開始,他修讀浸大中醫課程。年前ICM課程總監曾良倫(Lennon)博士,在有「金牌製作人」之稱,亦是浸會傑出校友的蕭潮順的穿針引線下,誠邀吳雨為課程擔任講師。

 

他所任教的科目「電視及香港社會」,探討電視節目如何向觀眾傳遞訊息,以及電視業對香港文化的種種影響。縱橫香港演藝行業逾40年,涉獵範疇涵蓋電視、電影、音樂製作及管理工作,人脈甚廣,即使退休後,與娛樂界仍保持密切關係,絕對是這科講師的不二人選。

 

邀來重量級嘉賓分享

Lennon表示:「非常感謝「大哥」接受邀請,擔任課程講師,並給予寶貴意見,精心設計該科課程內容。」課堂編排成先勾勒跟電視工業有關的範疇,包括電視管理、新聞、綜藝節目製作、戲劇製作、音樂、公關、藝人管理等,然後再物色各範疇的合適嘉賓。吳雨說:「大學課程要有學術知識作基礎,而這科探究的電視工業發展與民生關係不乏很在地的知識,所以邀來嘉賓提供真實故事個案。」該科合共13堂,每堂頭一半時間由吳雨先講解相關範疇的理論及知識,接下來則由嘉賓分享實戰經驗。

 

被邀嘉賓包括梅小青、陳志雲、趙應春、張文新、黎文卓、黃慧君(花姐)等,位位都是演藝界及傳媒行業的重量級人馬,同學們當然獲益不淺。其中,何穎潼(Ashley)同學說:「很難忘小青姐(梅小青)的分享,原來監製要付出很多很多,不可以只顧着當刻情況,還要考慮到未來有可能發生的東西。其實平時做人處事亦應抱着這種心態。」曾雪儀同學(Stella)則難忘花姐的分享:「第一次接觸藝人管理的知識,原來有很多獨特的方法為藝人宣傳,令我大開眼界。」

 

 

活用微電影學編劇技巧

疫情關係,大部分課堂均以網上教學形式進行,師生面對面交流機會
不多,教人欣喜的是學生出席率達100%。

疫情關係,大部分課堂均以網上教學形式進行,師生面對面交流機會不多,教人欣喜的是學生出席率達100%。對於同學的學習態度,吳雨更是讚不絕口。「在『英皇娛樂』工作時,曾為許靖韻《歲月如歌》MV寫了一個微電影劇本,並製作為網上宣傳工具,當年網上反應不錯。我覺得這是一個教寫劇本的不錯教材,於是要求同學根據微電影MV內容撰寫當中的人物關係表、故事大綱。批改這份功課時,我發現大部分同學都做到我的要求,證明他們堂上相當留心,並能從中學習到有關知識,反映同學的學習態度相當認真。」

 

人物分析、人物關係、故事結構等都是編劇訓練的基本功,但今次卻來個「倒轉性訓練」,先有了完整的微電影故事,然後再寫故事大綱。不知同學有何得着?Ashley說:「我逐Part逐Part看MV,了解人物關係,然後寫故事大綱。這功課讓我明白衍生一個故事的元素。」Stella說:「我邊看MV邊寫故事大綱,期間亦思考當時吳雨大哥寫劇本時的背後意思。」

 

 

給新世代的入行小Tips

有些年輕人會說:「我們很有熱情入行,絕不介意人工低!」吳雨提醒大家:「有時不是你想做就有,還要看看業界是否有合適的機會提供。」他指出,70、80年代電視工業處於萌芽期,TVB有大量新人接受「少林寺」式的訓練,如杜琪峰、陳木勝、林嶺東等等著名電影大導演,均是於這個時期於TVB訓練出來的第一梯隊。之後當該梯隊被其他公司掘角後,就要第二梯隊立即補上,因此工作及發展機會可為源源不絕。但現時業界發展並不蓬勃,很多資深從業員仍未退下火線,所以給新人的機會不多,事業發展自然有難度。「其實所有行業也是這樣狀況,我也不知道原因。如果同學有心入行,我也是鼓勵的,但一定要先釐定目標。」

 

大家亦要了解業界實際狀況,從而作好心理準備。「較有規模的電視台有一套較清晰的晉升階梯,例如由助理編導開始,慢慢循序漸進升到較高崗位,年輕的從業員可能會更有成就感,更容易堅持下去。」

 

路是人行出來的,確定方向後,就要嘗試打破框框,走自己想走的路。ICM課程畢業生出路之多元化,除傳統的廣告、公關等外、數碼傳媒外,更包括YouTuber、K.O.L、網店店主等。

 

 


考考你有獎遊戲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22年10月7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完成遊戲步驟,並填寫個人資料。(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本學院將選出10位答案正確以及分享最難忘嘅萬聖節經歷的參加者,各可獲得HK$50生活百貨禮品劵乙張。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得獎結果將於2022年10月31日或之前於【10月份考考您有獎遊戲|萬聖最佳南子組】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感謝大家踴躍參加【9月有獎遊戲:SCE同你最夾】! 恭喜以下的得獎者:

 

  1. Hailey Chau
  2. Hei Fung
  3. Hestia Lo
  4. Ming Chan
  5. Nicolee Chann
  6. Polly Wong Veg
  7. Vicky Liu
  8. Wai Hei Ng
  9. Yan Yan Lo
  10. Yee Leung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