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20年10月份通訊

2020年10月21日


實踐全人發展
共襄自然為本幼兒教育

 

一個樹上跌下的蘋果啟發牛頓思考萬有引力。小至幫我們矯正視力的眼鏡、大至天上翱翔的飛機、其發明故事無不起源於人類對大自然的觀察和理解。大自然蘊含著各種知識和奧秘,既是文學作品的靈感泉源,亦是我們成長中最大最好玩的遊樂場。今期SCE之友通訊邀請學院副院長(課程拓展)暨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與我們分享「自然為本教育」如何促進幼兒發展,以至幼教業界可如何在此範疇持續學習,提升專業。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課程拓展)暨幼兒及基礎
教育總監李南玉博士,期望透過國際研討會提升本港幼兒
教育業界的專業水平。

外國頗為普及 香港急起直追

李博士分享到「自然為本教育」在外國經已十分普及,在美國甚至設有發牌制度,負責教授的老師需要考試。在特設時段的課堂,老師會帶領小朋友走出班房,到森林上課。小朋友可以和同學一起自由探索,在大自然中尋找樂趣。老師們會就地取材,讓小朋友發掘不同知識,例如植物的功效和動物的特性。當地校區一般會劃分指定區域,確保環境安全,就地取材,成為小朋友自然的學習環境。除非出現惡劣天氣,否則森林課程風雨不改。讓城市中長大的小孩子走出溫室,慢慢培養出堅韌精神,身心得以健康成長,足以對抗逆境。

 

現時幼稚園的課程大都由老師預先設計、安排教材,有一定規範。「自然為本教育」較著重培養小朋友的好奇心和主動性,容讓他們自由探索、發揮創意。香港的小朋友普遍需要長時間留在室內上課和做功課,參與戶外活動的時間其實非常不足。幸而香港政府近年亦開始推廣相關教學模式,於2017/18學年起推行幼稚園教育計劃,由教育局與漁護署合作於漁護署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和香港濕地公園設立「幼稚園教育資源中心」。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亦支援此計劃,協助教育局發展教學資源套,讓全港幼稚園均可採用教材(按此獲得教學資源套)。 

 

「自然為本教育」在外國十分普及,在特設時段的課堂,老師會帶領小朋友走出班房,到森林上課。

 

浸大育全人願景 教出好孩子

風雨、猛烈的太陽、崎嶇的泥濘路和蚊叮蟲咬都是自然環境給我們的考驗,在郊外遊玩時小朋友需要一起學習解決困難,這有助改善專注力、解難能力和社交技巧。習慣在郊外環境玩耍的孩子很勇敢,比較有冒險精神。有研究指出接受過「自然為本教育」的小朋友在長大後有更高機會成為守規的年青人,他們積極融入社會,犯罪機會相應較低。這些良好的學習果效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身上尤為明顯。有些個案顯示「自然為本教育」可以減慢一些特殊教育需要孩子例如過度活躍症患者的徵狀,亦可提高良好精神狀態。此教學法的目標,和「浸大願景育全人」不謀而合,期望畢業生擁有「公民」、「知識」、「學習」、「技能」、「創意」、「溝通」、和「群體」特質。

 

一班幼稚園師生前往漁護署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幼稚園教育資源中心」進行探索活動。

 

在疫情之下小朋友外出的機會更為疏落,當然也有不少家長意識到戶外活動和接觸大自然的重要性,因而多了帶小朋友行山。假如帶小朋友到郊外對你而言仍是一個困難,李博士建議老師和家長們也可嘗試把大自然這個知識寶藏帶入課室和家中。例如尋找一些自然科普讀物或以自然探索為題材的紀錄片和小朋友分享,重點在引導和建立當中共融的價值觀。不論是故事、繪本、影片都有助他們學習愛護生命、保護環境、減少污染和珍惜食物,明白到萬物奇妙、品類繁多,大家共生共存、互相依賴,均有其自身價值。

在郊外,小朋友可以觀察到動植物的生長特性,獲得自然界多種多樣的知識。

一起合作學做小農夫,了解到耕作的勞苦,讓小朋友學會珍惜食物。

 

國際研討會 共襄自然為本幼兒教育

李博士鼓勵小朋友的照顧者不論是老師還是父母都可以先從自己開始培養對大自然的熱愛、減少對郊外環境的恐懼,從而少對孩子的戶外探索作出限制。學院舉辦的「45周年國際研討會-思考‧探索:共襄自然為本之幼兒教育研討會」正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大家從學者身上認識到不同國家以及香港本身在實踐「自然為本教育」的方法和理念。譬如其中一位專題講者Jena JAUCHIUS 是一位建築師,從事戶外空間設計工作,對研究環境如何幫助兒童多方面成長頗有心得,大家一定能從她的分享中獲得不少啟發。期望研討會能幫助本港幼兒教育業界打開眼界,提升專業水準。

 

45周年國際研討會-思考‧探索:共襄自然為本之幼兒教育研討會

日期:2020年12月4至5日

時間:(香港時間) 第1天:11:00am - 18:45pm;第2天:9:30am - 11:00am

網上報名:www.sce.hkbu.edu.hk/sce45conference/

 


考考你有獎遊戲

究竟 「45 Years of Excellence」 出現過幾多次?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20年10月12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完成遊戲步驟,並填寫個人資料。(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2020年10月26日或之前最快提交正確答案的10位參加者各可獲得四季保健養生湯換領劵乙張。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結果將於2020年10月30日於【SCE45周年有獎遊戲 | 究竟 SCE 45 出現過幾多次】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上期得獎名單:

 
  1. Mei Lan Cheung
  2. Nok Au
  3. Tim Wong
  4. Wk Cheung
  5. Alex trista
  6. Daisy Cheung
  7. Weng Si Sin
  8. Vivi Au
  9. Tina Leung
  10. pui lam cheng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