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電子通訊

上一頁

2018年11月份通訊

2018年11月13日

浸大國際學院師生
研究網紅意見可信度

國際學院調查指出,七成大專生曾因KOL的推薦而購買消費品,但有超過一半受訪者在購買消費品後,發現產品質素不如預期。

 

國際學院媒體傳播副學士課程早前分別邀請了48名大專生進行焦點訪問,以及475名大專生填寫問卷,結果發現七成大專生曾在KOL(意見領袖/網紅)的推薦下而購買消費品。

 

在電子產品、旅遊產品、潮流服飾及餐飲四大消費類別中,KOL在餐飲消費的類別中對大專生的影響尤為顯著。然而,KOL的意見未必經常可信,研究結果顯示,超過一半受訪者曾經在購買KOL推薦的產品後,發現產品的質素未如KOL推薦的好,當中亦以餐飲消費類別的情況最為嚴重。而超過三成受訪大專生認同賣廣告是KOL的主要工作,而他們不一定只推薦質量好的產品。

 

是次研究亦透過因子分析法,找出什麼是大專生眼中「KOL的成功關鍵因素」。研究結果顯示,大專生認為KOL的首要成功因素為其「言論的可信性」,其次分別是「媒體製作技巧」及其「言論的專業性」。而KOL的政治取態是否與自己相同,亦是大專生所重視的關鍵因素之一。

 

負責是次研究的浸大國際學院媒體傳播副學士課程講師謝瑋陞博士及鄭嘉麟博士認為,KOL推銷不同消費品,背後可能有一些商業目的,言論未必夠全面,建議消費者應多參考不同的資訊及意見,以作出精明的選擇。另外,研究員亦認為,香港近年變得泛政治化,年青人十分重視KOL的政治取態是否與自己一致。在社交網絡上,年青人追隨與自己態度相近的人,形成學術上所謂「回音室」及「同溫層」,可能加深網絡使用者的既有立場與態度,不利多元意見交流。

 


幼兒及基礎教育部辦
農村小學教師訪學計劃

「公費定向農村小學教師香港訪學計劃」參加者與學院代表合影。

 

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於10月22日至26日連續第四年為湖南第一師範學院(HNFNU)舉辦「公費定向農村小學教師香港訪學計劃」,讓參加者深入了解香港以至國際基礎教育的理念及課程發展,為日後服務農村教育作好準備。

 

考察活動包括多場研討會與業界經驗分享會,以及與浸大「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榮譽)學位課程」的學員一同上課,就中港兩地的學習體驗、教育理念、教學方法以至課程設計等不同課題進行交流。此外,行程還包括參觀香港浸會大學校園及多間不同資助模式的小學。

 

近40名參加者中主要為主修不同學科的傑出準小學教師,其中來自音樂舞蹈學院的舒貝同學表示:「此行讓我們了解香港的教育基本情況,同時反思自己的專業以及家鄉的教育問題,從而找到改善的方向。」數學與計算科學學院學員關凱婷則指:「這是個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除可透過不同的專題講座鞏固理論知識,多個實地考察的機會亦有助我們開拓國際視野,提升個人素養以至專業水平。」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鍾志杰教授指該教師培養計劃饒有意義,並對學院能參與其中深感榮幸,又讚揚訪學團的同學謙和有禮,展現出對追求知識的認真與熱情,「希望此行為參加者帶來充實的學習體驗,期盼兩地交流達致相助相長,共同推動教育發展。」

 

「公費定向農村小學教師培養計劃」為國家教育部推行的師訓項目,經推薦及挑選的學員來自內地不同的鄉鎮,在學期間的學費和雜費等由省市負擔,並可享助學金等資助。

 

湖南第一師範學院教務處副處長溫群雄女士(左)致送紀念品予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鍾志杰教授。

訪學團團員在專題研討會上踴躍發問,學習態度積極。

訪學團團員就不同教育議題進行分組討論。


持續教育學院網站
榮獲兩項國際獎

 

持續教育學院網站(sce.hkbu.edu.hk)最近喜獲兩個國際級網頁設計獎項嘉許;分別為Web Award 2018-School Standard of Excellence以及W3 Awards 一般網站銀獎(學校/大學網頁類別)。

 

Web Award由美國Web Marketing Association主辦,於同類年度獎項中歷史最為悠久,每年評審來自96個專業界別的參賽作品,向網民推選優秀網站,為網站發展奠定質素的標準。

 

W3 Awards由美國Academy of Interactive and Visual Arts主辦,本年度舉辦至第13屆;參賽網站來自世界各地超過5千個。

 

浸大持續教育學院於2018年4月推出全新對應式設計網站,讓大眾可於桌面電腦及手機等其他流動裝置,輕鬆瀏覽學院的最新資訊。

 


SCE之友會員卡

SCM logo

SCE之友會員卡持有人,使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診所門診服務,基本診金可享八折優惠。請按此查閱各區診所資料。

 


考考你有獎遊戲

有甚麼方法可以更好地了解客戶,為他們設計出合心意的首飾?請用40個字以內概述。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18年11月12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並填寫個人資料。
    (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2018年11月23日或之前提交最佳答案的5位參加者各可獲得書券$100。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結果將於2018年11月30日於【11月份考考您】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上期得獎名單:

  1. Winnie Ng
  2. DEBBY NG
  3. Wy Leung
  4. Wong SY Sharon
  5. YT Liang
  6. Kuen Chow
  7. Vinci Pau Pau
  8. Mang Pui Ki
  9. Joan Chow
  10. Anki Man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