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講師
宋惠琪博士

任教管理學高級文憑(航空行政管理)及學院與南澳大學合辦之Bachelor of Aviation (Management)課程的宋惠琪博士,大學時修讀工業工程,其後再到美國升讀資訊系統管理碩士學位。由於她對工程、物流、供應鏈管理和資訊科技都有深入的認識,畢業後便加入了與航空貨運有關的資訊科技公司,亦因此而造就了日後轉投航空行政管理行業的機會。

宋博士指出航空行政管理的對象包括後勤服務如航空燃油、配餐、飛機維修、貨運、商用航空中心(即私人飛機服務),以及地勤支援設備維修等供應商,牽涉的範圍非常廣泛,而且往往比想像中複雜。「例如現在流動網絡普及,但大家可能沒有想過,在簡約富現代感的機場平整的地板下面,其實鋪設了各家電訊公司千絲萬縷的電網,就像家裡埋於牆壁內的水電煤喉管一樣。審核網絡覆蓋面的紀錄和圖則以及通訊設備、揭開地下的電纜井井蓋作出檢查核對等工作看似沉悶鎖碎,卻對整體效益起著關鍵作用,因為通訊設備對機場的運作極為重要。」

要跟不同的公司和單位合作,而且範疇各有不同,溝通技巧往往派上用場。「我會保持正面的想法,臉上常掛著笑容,面對緊張的局面時由衷聆聽和考慮對方的立場,這樣對方也會較願意接納我的意見和樂於合作。我教導學生時亦讓他們多設身處地從別人的角度出發,學會體諒他人的難處,藉同理心鞏固團隊關係並提升工作效率。」

機場第三跑道的擴建將為行業帶來更多發展機會,宋博士認為現時航空管理的專業極需要年輕新血的加入,注入新的思維。眼見近年資訊科技發展迅速,旅客可自行輕鬆辦理登機手續和寄存行李,甚至有外國機場開始推行安檢自動化,她分享說:「智能手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和行為模式,對出遊習慣也有很大的影響。面對創新的科技,我們都需要調整或建立新的管理模式,所以我經常提醒學生,今天所學的一套,假以時日未必追得上時代的轉變,因此必須靈活變通。」

話說回來,航空行政管理範疇內不少工種和工序仍十分依賴前線從業員實戰經驗的累積和承傳,前輩的「秘笈」如何有系統地傳授給職場新丁是一大學問。基於對知識的渴求,宋博士累積了不少工作經驗後選擇重返校園深造,修讀博士學位,研究範圍包括透過網上學習幫助成人學生掌握知識和技巧,例如利用社交媒體促進行內人士甚至是新舊兩代從業員於網上交流、傳授專業心得。「網上論壇的互動可以幫助新丁排解技術疑難,而資深達人之間也可互相切磋。教學相長,長遠有助提升行業整體的質素。」

對於有志投身航空管理相關行業的人士,宋博士表示機場儼如一個小社區,當中的工種包羅萬有且分工十分仔細,例如地勤和空中服務、航空公司管理、航空交通管制、零售管理以及保安等不一而足。她鼓勵大家虛心學習、勇於嘗試,懷抱自學精神,而且必須富責任心,不怕上下班路途遙遠,因為在機場工作團隊精神十分重要。她亦提醒同學參與學院提供的行業講座、考察和實習時,要好好把握向業內人士請教及實戰的機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