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服務學習計畫」
培養學生回饋社會的精神

國際學院一直重視學生的公民質素,多年來積極培育下一代對弱勢社群的關助,以及肩負起貢獻社會的責任,因此學生發展中心每年均舉辦「服務學習計畫」,冀望讓同學透過參與活動,親身感受社會上的種種狀況,同時啟發思考,激發服務社會的熱誠。在進行一系列服務學習活動之前,學生發展中心特意邀請社會企業「歷耆者Eldpathy」率先為同學提供體驗學習訓練。

對於一個身體機能健全的年輕人,一般的日常活動理應應付自如,但對於部分體弱及行動不便的長者來說,需要別人的照顧才能解決平日面對的困難。為了使同學學習日後如何與長者相處,體會他們日常的不便及切身需要,Eldpathy設計了模擬高齡體驗衣活動,讓同學輪流穿上附有重量的特製背心,在背心上的索帶繃緊後模仿出長者駝背的姿勢。另外,他們又將沙袋穩固在其中一條腿上,同時配戴模擬老花及患有黃斑病眼疾的眼鏡完成指定任務,其餘的同學則學習在途中照顧老人。

鍾穎怡同學(市場學副學士二年級)穿上體驗衣步行一段路後坦言感到辛苦腰酸,「駝背的姿勢令頭部難以抬起,而且戴上模擬老花眼鏡令視野變得模糊。拖著此身軀橫過馬路,時間著實不夠,令我體會深刻。」

朱棟耀同學(工商管理副學士二年級)則表示,是次活動讓他親身體驗長者平日的苦處,假如日後在街上遇到老人家,會先觀察他們有何需要幫忙的地方,然後主動提出協助,希望可以為社會出一分力。

Eldpathy計畫經理梁仲康先生希望同學透過體驗中學習,認識長者的需要,培養出同理心,日後會更投入服務受助者。他亦想藉活動啟發同學思考如何將平日在課堂上所學到的專業知識,應用在社會服務上,回饋社會。

國際學院「服務學習計畫」(Service Learning Programme)鼓勵同學除了專注學習外,亦勇於承擔對社會的責任,服務有需要的社群。同學在履行社區責任的同時,更有機會擴闊視野,鍛鍊與人溝通的技巧、合作精神,提升領導能力等。其後三個月,同學將進行多個服務學習活動,包括為基層兒童補習、探訪長者、視障人士和單親家庭等。

返回

幼兒教育深造文憑學員
赴深圳幼兒園考察交流

從事任何行業,如能多觀摩不同地區業界的運作,自然能開闊眼界、啟迪新思維。學院去年12月15日就安排了41位幼兒教育深造文憑的學員,參觀深圳市第十幼兒園及深圳市羅湖區清秀幼兒園(德弘總園)。除了考察學校的設施和課室的佈置外,同學亦對不同的教學模式、課堂活動以至學校運作加深了認識。

郭智欣同學印象最深刻的是內地幼兒園不但空間偌大,而且設施方面往往比本港優勝,教學用具亦十分多元化。「在香港的幼稚園課室一般不會看到玻璃用品,避免碰跌時小朋友會受傷。但是內地的幼兒園則認為讓孩子學習小心使用玻璃器具亦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家長也不會過份擔心。另外,小朋友在校內有許多活動時間,學習時大家亦不一定要乖乖坐著。」

另一位學員鄧健君就認為是次參觀為他帶來不少教學靈感,舉例說課室內模擬廚房裡的擺設,如豆類和波子等可讓小朋友玩耍時訓練手掌的小肌肉;在音樂活動中老師又會讓他們隨著聲音和節奏律動,運動到大肌肉之餘孩子也樂在其中。「進行藝術活動時老師不會作出指引或教授繪畫的方法,而是讓小朋友自由創作,但意想不到的是以他們的年齡來說作品都頗為成熟,孩子的創意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下得到盡情發揮。」

返回

毅進文憑課程八位傑出畢業生
獲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補助金

八位2016-17年度的毅進文憑課程畢業生憑優異成績及積極的學習態度,獲頒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補助金。學院幾位教職員出席了1月18日假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舉行的頒獎典禮,見證他們努力學習的成果。

得獎的畢業生分別為吳廣添、鄭志誠、胡莉儀、林裕聰、林茂增、羅文方、鄭志東及梁峻銘,而鄭志誠更於典禮中向嘉賓分享了他的學習體驗。

返回

SCE之友會員卡

SCE之友會員卡持有人,於荃新視力購買眼鏡框及鏡片可享75折優惠!

返回

考考您

你有什麼建議可以於限期內完成一個繁複的工作項目並取得理想成績?請用40個字以內概述。

參加方法及條款:

  1. 按此前往SCE之Facebook專頁。
  2. 到2018年2月13日之帖文中提供的連結回答問題,並填寫個人資料。
    (答案須於所示網頁完成登記方為有效,Facebook留言不計算在內。)
  3. 2018年2月28日或之前提交最佳答案的5位參加者各可獲得書券$100。學院之現職職員不能參加。
  4. 結果將於2018年3月5日於【2月份考考您】一帖公佈。
  5. 本活動與Facebook沒有任何關連,當中並沒有得到Facebook任何方式的贊助、支持或管理。
  6. 參與者須同意完全放棄對 Facebook 追究責任的權利。
  7. 學院不會將此途徑收集得來的個人資料作推廣之用。如因Facebook系統問題導致資料遺失或混亂,學院將以上述網址紀錄為準。
  8. 如有任何爭議,學院保留最終決定權。

得獎名單:
  1. Jacky Wong
  2. Alex Tam
  3. 譚清
  4. meko ho
  5. Ju Li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