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進文憑課程(警務)畢業生鄭志東

廣東話有句潮語:「為了____,你可以去到幾盡?」(意思是「為了____,你會豁出去做什麼?」)中學畢業後隨即在職場打滾了七年的鄭志東(Louis),為了未來能夠從事更有意義的工作,投考充滿挑戰的警隊,就用了一年時間以5A3B的佳績修畢毅進文憑課程,同時在校內外參與了不少義務工作,又加入民安隊爭取服務社群、步操和人流管制等的經驗,並且考取了急救證書,更獲學院頒發學業優異獎和傑出服務獎。

「其實當初上司和女友都不贊成我重返校園,除了因為我要離開『安全網』放棄不錯的收入外,亦計劃了年多後結婚,不過後來他們見我意志堅決且為進修和投考警隊做了大量資料搜集,都轉而支持我。」Louis表示不想浪費時間和學費,所以一開始就立定決心痛下苦功,但甫開學便遇上不少困難。「當年我會考還未有通識科,所以對毅進通識科的功課真的感到無從入手,只好購買坊間有關書籍作參考,然後就像做模擬練習試題般,學習分析社會議題寫下自己的看法,並且時常到YouTube看討論時事的短片。」慢慢他對這個科目興趣漸濃,認為可以建立批判思維,對面試警隊非常有幫助。

至於如何克服在數學和英語科跟不上進度的問題,Louis就歸功於對教學鍥而不捨的老師。他指蕭安智老師自發每星期為有需要的學生補課兩個小時,而教授英語的黃梓棋老師則會按同學的程度循序漸進講課,並且透過讓大家做自我介紹、簡報和參與小組討論等活動訓練運用英語的膽量,令他的成績突飛猛進。

事實上Louis無時無刻不想著如何能增加日後投考警隊的實力,除了在學期終結後的假期每天溫習十二、三個小時、上網參閱不同的教材和短片以應付考試外,就連平日看電影減壓時也會專挑英語片,務求提升自己的聆聽水平和對生字的認識。他更參加了不少義務工作,累積服務市民的經驗和其他方面的見識。

Louis的努力為他帶來不少意外的收穫,「首先我沒有想過會獲獎,其次就是原來當義工能幫到服務對象、看見他們展露笑容是很有滿足感的。有次我探訪了剛喪偶的獨居婆婆,雖然我的付出實在是微不足道,但臨走時她連番道謝真的讓我十分感動。」而令他最印象深刻的則是上學期的警隊模擬面試,他解釋過程中兩位同學扮作考官,提出種種尖銳和假設性的問題,而曾擔任警察訓練學校教官的退休警司麥桂成老師就從旁觀察,並於活動後即時檢討同學的表現。「他點評我時說:『我們一起鼓掌,鄭志東是我任教毅進多年在模擬面試成績最好的一名學生。』得到他的肯定著實大大提升了我的自信,成為我繼續用功的推動力。」另外,他亦很高興結交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學,課餘時大家相約做運動和健身,無論在功課或求職上都互相扶持。

毅進畢業後Louis即朝著兩大目標進發,10月他將參加警隊的招募日,而11月則會與女友步入教堂組織家庭。「我非常感謝家人和女友的信任和支持,希望他們能看到我獲警隊取錄、受訓後出席結業會操。」



(2017年9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