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
明慧國際幼稚園及國際幼兒園校長陳杏

去年獲政府頒發榮譽勳章的明慧國際幼稚園及國際幼兒園校長陳杏(Gloria),加入幼兒教育界接近40年。她回憶當初選擇入行,除了源於對幼兒的喜愛,更重要的是她明白到幼兒教育對個人成長和發展的重要:「俗語說:『三歲定八十』,三歲前可說是幼兒學習的重要階段,如能在這段時期給予適當的指導和栽培,將有助幼兒的個人發展。」所以她一直堅守「以幼兒為中心」的教學理念,不論是課程設計還是活動安排均以此為本,並著重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和品格。

Gloria指出在80至90年代,擁有中三學歷已可擔任幼師,入行門檻遠比現時低。雖然當年政府對業界並沒有特別的學歷要求,但先知先覺的她卻深明必須不斷進修才能跟上時代步伐,因此選擇在SCE修讀兼讀制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她認為課程非常實用,尤其是有關兒童心理學的內容對她的工作大有碑益。「修讀此課程大大加強了我對幼教行業的了解,提升個人信心之餘,更有助我處理幼稚園的不同事務。」畢業後,Gloria與一群熱心同學一起創立了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學會,並擔任了第三屆主席一職,為業界作出貢獻。

重返校園那年,適逢她獲擢升為幼稚園校長,並負責籌建北角分校的校舍。雖然公私兩忙,但Gloria卻十分享受工作和進修帶給她的成功感和樂趣。她亦非常珍惜和學生之間的關係,因此堅持成立校友會,與學生保持聯繫。現時的校友會主席正是她昔日教過的學生,「我是她的第一位老師,當她成為了媽媽帶著女兒來上學時,我便想起她小時候的模樣,感覺溫馨又親切。」

她笑言幼稚園校長猶如「大管家」,要處理的範疇多不勝數,上至行政、營運、課程設計,下至幼稚園的室內設計也要涉獵。「最難忘的是,當年開設北角分校時,為了照顧幼兒的學習需要,我更『兼任』了畫則師——原本的畫則師最初把幼稚園劃分為多個房間,每進入一個房間便要按門鈴和輸入密碼,感覺像是一間銀行!因此我重新設計了整個幼稚園的格局,給予學生更多開放的空間學習和遊戲,為小朋友提供理想的上課環境。」她更指出即使細微至地板的物料她也參與挑選,以防幼兒跌倒時受傷。此外,Gloria作為私立幼稚園校長,為了更有效營運及發展學校,她在完成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後,更修讀了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為幼稚園的管理加入新元素。

幼稚園校長的工作如此繁重,Gloria要面對的困難亦不少,她直言家長教育是幼教工作者面對的最大挑戰。「現今資訊發達,家長對學校的要求不斷提高,加上香港社會盛行『投訴文化』,如何有效地管理家長的期望變得十分重要。因此學校必須和家長多作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和期望,並從不同的角度思考事情,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隨著幼教工作者薪酬和待遇的提升,有意入行的人士有增無減。Gloria認為幼師任重道遠,故此投身這個行業前必須深思熟慮。「每位學生的家庭背景並不相同,在課堂上的情緒反應亦各異,幼師必須打從心底喜歡小孩,才能用愛心解決問題。同時,身教是教導孩子的重要一環,幼師要有良好的個人品格及工作態度,方可為幼兒樹立榜樣。」Gloria入行多年一直緊守「兒童繫我心,我心常反省,見賢必思齊,與時並進之」的座右銘,她認為幼教工作者必須以幼兒為本,經常反省自己之不足,並透過不斷努力學習為幼兒教育作出貢獻。



(2017年6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