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
聖馬提亞堂肖珍幼稚園校長蕭連英

作為擁有逾七百名學生及六十名教職員的聖馬提亞堂肖珍幼稚園校長,蕭連英(Carmen)不但付出一百分努力提高教師教學效能及質素,更利用上下班的乘車時間,透過通訊應用程式關懷同事及與他們多作溝通,協助他們解決在工作或私務上的難題或煩惱。在SCE修讀兼讀制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期間,Carmen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工。她表示,同學之間的支持及鼓勵對她非常重要,尤其是作為一校之長,更需要多聆聽身邊同工的意見作為參考。「當你決定了在某個範疇作專業發展後,就不能原地踏步,所以我持續進修提升自我,以了解兒童的發展及需要。從教學技巧、課程設計到研究,進修時每個階段都能讓我進一步提升幼兒教育方面的知識和技巧去改善教學質素。」

Carmen尤記得以前擔任老師的時候,曾經有一位要求較高的家長希望將兒子調到另一班別。縱使其他老師都不太願意接收該學生,她卻願意接受挑戰,後來學生畢業時,那位家長十分感激Carmen的教導。Carmen分享,雖然老師的工作繁重,但如果事事以學生為本,懷著一份使命感教導學生,並持續關注他們的發展,當看到他們每年成長和進步,會有無比的滿足感。「小朋友能感受到別人對他們的愛和關心,所以如果老師流露出半點不開心或其他負面情緒的話,小朋友其實是很容易感受到的。」

綜合多年在業界的經驗,Carmen表示合適的教學策略對提高教學成效能起關鍵作用,她舉例說:「我們可從腦科學的角度鼓勵學生專注及投入學習,當學生的專注力下降時,老師可以運用一些教學策略給他們一些外在刺激,例如請他們舉手回答問題或發表意見,刺激他們的腎上腺分泌,從而使他們提升集中力和參與度上課。最近我們亦以培養學生發展十六種心智習慣為目標,例如控制衝動及堅持不懈,期望可以培養他們這些心智習慣,不但有助學習,亦對他們日後的成長起了正面作用。」此外,Carmen又著重引導孩子培養正向的價值觀,因為這些價值觀可以讓他們的生命活得更豐盛。在師資方面,她非常重視教師培訓及持續發展這一環。「我們會定期與全體老師到外地交流,到訪各地的幼稚園進行觀摩學習。過去我們曾經前赴南京、台灣、韓國、新加坡等地,就生命教育、宗教及品德教育、多元文化、雙語並行教學等方面,與當地老師和學校交流及分享,每次都收穫豐碩。」

為減低老師的壓力,Carmen會盡量預約老師才進入課室觀課,但有一件事她堅持每天都做,就是在上學及放學時與學生問好和跟家長說再見,一來藉此可以多接觸學生,二來亦希望他們明白禮貌的重要性。另外,她感恩一直以來有一眾同事的幫忙及支持,攜手克服各種挑戰。她表示:「團隊精神非常重要,擁有一隊好團隊是我多年來工作的動力之一,亦是上帝的恩典。」



(2017年2月)

返回